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周恩来为什么被称为“胡公”?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周恩来为什么被称为“胡公”?

2021年04月1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郭超凯)在众多国人的印象里,新中国首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温文尔雅、和蔼可亲。在外事活动中,周恩来向来打扮得干净利落,公开场合几乎从不留胡子,很难想象他曾因为蓄长须而被称为“胡公”。

  事实上,在革命斗争年代,周恩来作为中共隐蔽战线的主要创始人,经常以“大胡子”的形象示人。他的胡子又黑又粗,而且长得特别快,一天不刮,嘴唇上下和下颏就会一片漆黑,但这也为他在国民党统治区做秘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搜捕和屠杀。这一时期,周恩来负责上海的地下工作,他创建并亲自领导“中央特科”,在隐秘战线上保卫党中央安全,惩奸除恶。出于对敌斗争和蒙蔽敌人的需要,周恩来蓄起了长须,化装成富商和传教士等形象,因此当时大家都管他叫“胡公”。

  1928年5月,周恩来等人从上海乘坐日本轮船,秘密前往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彼时的周恩来留着胡子,身穿白西服,扮作古玩商。尽管在大连码头上岸时遭遇日本水上警察的盘问,但周恩来还是泰然自若地应付过去。日本警察丝毫没有察觉到,眼前这位留着大胡子的“古玩商”就是中共领导人周恩来。

  上世纪30年代初,周恩来从上海前往中央苏区履职,则是通过留胡子假扮牧师离开。据周恩来的警卫员邱南章回忆,周恩来刚到苏区时,大家都把他当外国人看,因为他身着黑衣服,满脸胡子,看不出年龄,其形象和西方牧师几乎无异。

  这把大胡子为周恩来在隐秘战线开展地下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躲过了敌人的监视、跟踪和搜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隐秘战线工作的不易。

  在中国共产党艰苦而漫长的斗争历程中,隐蔽战线是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投身其中不仅面临着生死考验,更要随时经受对信仰与意志的检验。

  无论是中共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者周恩来,还是隐蔽战线“前三杰”李克农、钱壮飞、胡底以及“后三杰”熊向晖、陈忠经、申健等先辈,他们信念坚定、舍生忘死、敢于冲锋,都曾屡建奇功,为革命斗争事业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

  这些隐蔽战线的先辈们深入虎穴、冒险犯难,在他们身上展现出坚定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今年中共迎来建党百年,在和平建设年代生死考验虽然不多,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仍需理想信念坚定者传承先辈精神、接续奋斗。(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