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华时评:聚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新华时评:聚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2021年04月23日 17:5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聚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张树德、闵霞

  2019年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首次提出了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两年来,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聚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彰显了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同一些国家赤裸裸的血腥海外扩张相比,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厘清了本国海洋发展与国际海洋发展的关系,而且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海洋命运共同体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理解和接受,对于推动各个主权国家平等参与海洋治理和开发意义重大。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全新的维度阐述了海洋发展的本质和趋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海洋,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海洋。

  海洋命运共同体提出两年来,中国在共享海洋资源、共谋海洋发展领域做了大量务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坚决维护和支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权威和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作用;大力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坚持科学养护和合理利用渔业资源;促进实现海洋环境共同维护、海上安全共同保护、海上争端和平解决,等等。

  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一步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海洋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倡导以坦诚沟通、谈判协商的方式解决海洋纠纷。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愈演愈烈,海洋领域日益激烈的争端严重影响了人类和平和国际安全,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世界海洋安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负有重要责任。

  新时代的人民海军,已成为一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化海上作战力量,在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以及维护我国国家战略,维护周边海域安全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望新时代生机勃勃的中国,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全体中国人民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实现利用海洋造福人类的目标。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