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清廉一生的粟裕为什么要为儿子“走后门”?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清廉一生的粟裕为什么要为儿子“走后门”?

2021年05月05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王凯)“走后门”这种事,是人人痛恨的不正之风。可你知道吗?清廉一生的开国大将粟裕也曾为家人“走后门”,但事情被大众所知后,人们反而心生敬佩,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别人“走后门”无非是想通过一些“非常规”甚至“不道德”的手段谋取本不应得的利益,难免有“损人利己”之嫌。可粟裕将军的“走后门”却非常“另类”,不但不是为了“占便宜”,还故意去“吃亏”。

  粟裕的长子粟戎生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从一名普通士兵干起,在祖国南疆驻扎了4年。当这支部队调回内地,又赶上边境形势紧张。粟裕托“关系”走“后门”,硬是把刚过上几天“安生日子”的粟戎生送到了前线。

  不仅对长子如此,小儿子粟寒生和女儿粟惠宁在父亲那也没得到什么“优待”。

  小儿子粟寒生入伍后一直在条件艰苦的海军舰艇上工作,转业到交通部后,粟裕又支持他继续上远洋轮工作,鼓励他要不畏艰难困苦。女儿粟惠宁当兵后,看到有些干部子女往条件好的单位调动,便写信给父亲“汇报”。没想到,粟裕的回复却说,你们是在甜水里生长的,更要自觉地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

  别人都是想方设法让儿女到更加安全、舒适的岗位上去,粟裕却总是反其道而行之,哪里苦哪里危险哪里困难就让孩子“逆行”去哪里。

  身为开国大将,粟裕可谓是“位高权重”,他是没有能力为子女“活动”一下吗?当然不是!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他是不疼爱儿女之人吗?当然也不是!他只是更清楚应该给子女提供什么样的成长环境。

  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粟裕将军显然深谙这个道理,他主动给子女的成长设置“困难”和“磨砺”,就是要让他们自立自强有担当,让他们学会用自己的翅膀飞翔,而不是躲在父母的羽翼下度日。再多的物质财富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唯有丰厚的精神“家产”才能令后人青出于蓝。

  更重要的是,粟裕深知自己不仅是将军,是父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手中的权力再大,也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而不是为自己和家人谋私利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包括粟裕将军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们用实际行动为后人做出了表率。父母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持优良家风,绝不因私废公,不仅是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承诺,更确保了革命后代不会变成“八旗子弟”,能够经历风雨后迎接彩虹。(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