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意味着有3490万光棍吗?

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意味着有3490万光棍吗?

2021年05月12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2日电(左宇坤)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1.3。

  这一性别比是否合理?3490万的男女人数差距,意味着有3490万光棍吗?

  不意味着有3490万光棍

  具体而言,我国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为(以女性为100,男性比女性的比例)为105.07,与2010年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

  “我国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从出生人口看,出生人口性别比2020年为111.3,较2010年降低了6.8,逐渐趋向正常水平。”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并不意味着有3490万光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是我国持续多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造成的男性盈余、女性赤字,人口性别比偏高现象依然存在。

  “本来女性的预期寿命比男性就要长,总人口中女性偏多是正常情况。总人口性别比在102-103,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03-107是合理范围,但我国性别比还是超出了这一区间。”原新表示,岀生性别比失衡最严重的出生人群进入婚育年龄,婚姻竞争和成本也会加剧。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也告诉中新网,相比于总人口性别比,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出生人口性别比,现在来看正逐渐向正常水平回落。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的比值,正常值保持在 103~107。1982全国生育调查显示,中国的人口出生性别比为 107.2;1990年、2000年第四次、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分别为116.9 和118.6。在2007年《中国统计年鉴》中,这一数据则达到了125.48。

  “今年111.3的数据仍然偏高,但比起往年趋于正常,总体上也正逐渐向正常水平回落。”杜鹏表示。

  辽宁吉林,女比男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同时显示,31个省份中,总人口性别比在100以下的省份有2个,在100至105之间的省份有17个,在105至110之间的省份有9个,在110以上的省份有3个。

  其中,东北男女比例“最平衡”,辽宁、吉林、黑龙江的性别比在31个省份中排名最低,分别为99.70、99.69、100.35,远低于全国总人口性别比105.07。辽宁、吉林更是31个省份中唯二女多男少的。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想当年,计划生育政策在老工业地区是实行得最彻底的,独生子女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男孩女孩都一样,甚至女孩更‘得宠’,所以不会刻意去追求生男生女。”有东北网友表示。

  “常住人口的性别结构与出生性别比、人口迁移、寿命长短有关。”上海社科院人口所副研究员、上海老年学学会秘书长杨昕对媒体分析称。

  杨昕表示,第一,根据现有的人口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等分省数据,黑吉辽三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从平均预期寿命来看,这三个省又明显高于全国,全国不到78岁,这三个省中两个是80岁,一个已经超过79岁,由于男性预期寿命低于女性,所以预期寿命越长的地区人口性别比会越低;最后,东北三省也是我国当前人口净流出省份,而流动人口中男性占比相对较高。

  如何应对?

  虽说性别比整体向好发展,但应对男女比例失调依然是严峻挑战。

资料图:民政局挤满前来领证的新人。兰自涛 摄
资料图:民政局挤满前来领证的新人。 兰自涛 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级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相关措施,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 禁止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等等。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要求大力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综合治理工作。

  你所在的地方男多还是女多?(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