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刑场上的婚礼: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刑场上的婚礼: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2021年05月12日 14:3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丨刑场上的婚礼: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新华社广州5月12日电 题:刑场上的婚礼: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新华社记者刘宏宇

  什么样的爱情,是世界上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广东佛山市禅城区,铁军公园内,陈铁军汉白玉雕像昂然挺立,她右手执卷,左手握拳,坚毅的眼神中透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雕像下,一群年轻人正举拳宣誓。

  距此不远处的佛山市铁军小学门口,也矗立着一尊陈铁军的半身塑像,其双目炯炯有神。“凡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学习陈铁军烈士的事迹。”铁军小学校长张丽琴说,引导学生传承以铁军精神为内核的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已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

  陈铁军,原名陈燮君,1904年出生在佛山一个归侨富商家庭。1920年,陈铁军进入季华两等女子学校(现佛山市铁军小学)就读,逐渐接受了新文化、新思想的启蒙教育。

  1924年,陈铁军考入广东大学(现中山大学)文学院预科就读,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运动当中。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爆发后,陈铁军参与了广州六二三反帝爱国大游行。面对国民党右派的种种谬论和帝国主义的凶残面目,她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把自己的名字由陈燮君改为陈铁军,表示与旧我的决裂以及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1926年,陈铁军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广东妇女解放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省港罢工劳动妇女学校教务主任。她脱去学生装,换上大襟衫、阔脚裤,深入基层开展革命工作,并到“平民夜校”为工友们上课。

  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陈铁军不顾个人安危,化妆成贵妇潜入广州柔济医院,及时将反革命政变消息通知正在住院的中共广东区委妇委书记邓颖超,使其安全撤离。

  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陈铁军被学校开除,来到香港。同年8月,陈铁军接受组织安排,与周文雍假扮夫妻,一起返回广州恢复党的工作,并为广州起义作准备。

  周文雍,1905年出生于广东开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等职。

  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广州租了一间屋子,建立党的秘密机关,开展革命工作。1927年11月1日,周文雍率领数千工人包围汪精卫公馆,要求释放被捕工人。在请愿示威游行中,周文雍被捕入狱。广东省委随即成立营救小组,陈铁军直接参与筹划和营救行动,并顺利将周文雍从监狱中营救出来。在共同的革命工作和营救行动中,两人的感情日益加深。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并于当日上午宣告“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周文雍被选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人民劳动委员兼教育部部长。但因反动势力迅速反扑,敌我力量悬殊,广州起义最终失败,周文雍与陈铁军撤离到香港。

  1928年初,周文雍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务委员兼广州市委常务委员,并再次按照组织安排,与陈铁军扮成夫妻回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因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同时被敌人逮捕。

  在狱中,敌人使用了“吊飞机”“老虎凳”等酷刑,但周文雍和陈铁军始终坚贞不屈,没有透露党组织的任何秘密。在牢房里,周文雍在墙壁上写下壮烈诗篇:“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被押赴刑场前,周文雍提出一个要求:与陈铁军拍一张合照。照片中,两人立于牢门前,神情自若,视死如归。

  1928年2月6日下午,两人被押往广州东郊的红花岗刑场。一路上,两人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行刑前,他们决定将深埋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并庄严宣布结婚。刑场上,两人并肩屹立,英勇就义。刑场成为礼堂,反动派的枪声成为他们结婚的礼炮。

  在陈铁军的家乡佛山市禅城区,近年来大力弘扬新时代的“铁军精神”,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铁军、做铁军、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自觉把铁军精神融入血脉,并与群众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说。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