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送别袁隆平:袁爷爷,一路走好

特写:送别袁隆平:袁爷爷,一路走好

2021年05月22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市民自发送别袁隆平 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5月22日电 题:送别袁隆平:袁爷爷,一路走好

  作者 刘曼 刘双双 唐小晴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告别,却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91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逝世。

  消息一经传开,无数市民怀着沉痛的心情自发来到湘雅医院前坪,送别这位一生为了世界粮食安全奋斗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

  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湘雅医院前坪和沿途道路,白色、黄色的小雏菊很快摆满了医院的前坪,穿着工作服的外卖小哥留下一束花又匆匆离开了,有人特意摆上了还带着泥土芬芳的水稻,缅怀这位大地的儿子。

5月22日下午,运送袁隆平院士遗体的灵车从医院出发前往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中途专程绕行他曾工作过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及其居住地,沿途有市民和学生自发前来送别。当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省长沙市逝世,享年91岁。图为市民手持横幅送别袁隆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5月22日下午,运送袁隆平院士遗体的灵车从医院出发前往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中途专程绕行他曾工作过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及其居住地,沿途有市民和学生自发前来送别。当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省长沙市逝世,享年91岁。图为市民手持横幅送别袁隆平。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下午4时许,天下着蒙蒙细雨,载着袁隆平院士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出湘雅医院,等候多时的民众有序地站在两侧,自发地反复高喊着:“袁爷爷,一路走好!”

  灵车缓缓前行,民众依依不舍,有人失声痛哭,有人跟随着车子一路奔跑。沿途车辆自发停下来,齐鸣喇叭,送老人“回家”。

  “只是希望送袁老最后一程,感谢他为人类所做的突出贡献,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35岁的长沙市民唐能跟随灵车一路跑、一路喊,直到看不到车辆。

  4时50分许,灵车带着袁隆平回到了他工作数十载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回到了他心心念念的育种基地,缓缓绕行一周,与他最热爱的事业做最后的“告别”。

  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展览馆里,陈列着一座“禾下乘凉梦”的雕塑。这是袁隆平一生的梦想,这一梦想随着不断高产的超级稻已成现实。

图为市民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摆放的鲜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图为市民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摆放的鲜花。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这里是他一手建设起来的,这里有他生命所系的事业,有他的同事和学生,是他的牵挂。”85岁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罗孝和慢慢地跟在车队后,不时用手抹泪。他与袁隆平共事50余年,前两天还曾去医院探望。“看着他瘦了,略显疲倦,但没想到这么快。”

  在罗孝和眼里,袁隆平知识渊博,工作中一直敢想敢干、废寝忘食,生活中也幽默风趣,两人经常一起下象棋。“他为杂交水稻事业奋斗了一辈子,造福了全世界。”

  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前副院长黄大辉没有想到,昨晚与袁老的见面竟然成了永别。跟随袁隆平工作30余年,黄大辉一直负责在海外推广种植杂交水稻。“杂交水稻刚开始在海外推广时容易受阻,袁院士就会鼓励我们,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

  “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是袁隆平的另一个梦想。出生在饥荒年代的他,希望超级稻走出国门,帮助解决世界粮食短缺的问题。如今,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国、越南、美国等国家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到800万公顷。

  黄大辉说,袁院士虽然离开了,但他开创的杂交水稻事业和科研精神还在。“我们将秉承他‘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崇高理念继续努力。”

  雨一直在下,灵车在夹杂着一声声“袁爷爷,一路走好”“袁老师,一路走好”的哭声中驶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前往长沙明阳山殡仪馆。

  生前,只要身体允许或没有出差,袁隆平都要去附近的试验田看看。“不从事杂交水稻,我的生活就没有意义了。”哪怕是在医院的最后时光,也在牵挂试验田里的水稻。

  此刻,袁老应该安心了。(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