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小时一吻定情 “天舟二号”与“天和核心舱 ” 太空快速约会

8小时一吻定情 “天舟二号”与“天和核心舱 ” 太空快速约会

2021年05月30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小时一吻定情“天舟二号”与“天和核心舱”太空快速约会
    5月29日晚,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吴佳栋 摄

  中新网上海5月30日电 (郑莹莹 郭超凯)5月30日5时01分,“太空快递员”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遥远的太空成功“约上了”。

  这是中国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以来,首次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动作。以往的交会对接通常是在2天内,此番“太空快递员”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于5月29日20时55分“出发”,仅过去约8个小时,就成功“吻”上了天和核心舱。

  中国是继美、俄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交会对接,是两个航天器(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在空间轨道上会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的技术。目前国际空间站里,主要是依靠对接机构来实现更大吨位的飞行器的组装,过程就像“太空搭积木”,运载一个飞行器上天,再运载另一个,在太空搭建在一起,逐渐扩展。只有突破对接,才能开展空间站的建设,提供物资运送对接、人员天地往返等。

  对接机构被形容为“太空接吻神器”,中国的对接机构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被打磨出来。自2011年11月3日对接机构首次亮相以来,中国共实施了10次空间交会对接,实现了首次无人/载人交会对接,并验证了在轨补加技术,为空间站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5所抓总研制对接机构分系统,其货运飞船对接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邱华勇介绍,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要把物资和设备送进核心舱,并实现推进剂补加,就必须在船和舱之间建立起高可靠的刚性连接。

  他介绍,为了适应天和核心舱22吨级对接目标以及未来空间站180吨的对接任务,让货运飞船的主动对接机构与核心舱的被动对接机构温柔而快速地“吻”上,设计师们对第一代对接机构进行了升级改进,创新性地提出了可控阻尼器的控制思路,来缓冲大吨位航天器对接过程中产生的撞击能量。

  在经过544次仿真分析和317次地面试验后,设计师们充分验证了阻尼器的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把航天器原本8吨的对接能力提升到了74吨,甚至可以达到180吨,大大提升大型航天器对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