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3年坚守:航天员刘伯明重返太空依然“我心飞翔”

13年坚守:航天员刘伯明重返太空依然“我心飞翔”

2021年06月16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神舟十二号任务航天员乘组公布: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6月16日电 题:13年坚守:航天员刘伯明重返太空依然“我心飞翔”

  作者 马帅莎 郭超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6日上午公布的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名单中,再次出现了刘伯明的名字。时隔13年,刘伯明将重返浩瀚太空,执行出舱任务。

  走进见面会现场,刘伯明率先向记者挥手致意。谈及时隔13年再次入选载人飞船乘组,刘伯明称,“往前看,13年似乎很长,往回看,13年过得很快。这13年,我们每一名航天员都在紧张备战,为梦想坚守,为使命拼搏。”

6月16日,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图为刘伯明。 汪江波 摄
6月16日,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图为刘伯明。 汪江波 摄

  刘伯明1966年9月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安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三年,为了节省住宿费用,他选择骑自行车走读,每天往返近20公里,起早摸黑,风雨无阻。

  从1985年通过空军招飞选拔,到1998年1月入选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从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备份乘组,到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再到如今即将再问苍穹,刘伯明一步一个脚印,将梦想变为现实。从一名飞行员成长为一名航天员,他曾笑称相当于读了两个博士学位。

  这种踏实稳重的行事风格也是执行飞天任务时保证操作准确的基础。2008年,神舟七号飞行乘组在执行出舱任务时经历了一些险情和困难,体力透支、舱门打不开、轨道舱火灾报警提示……

  “当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坚决完成任务,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最终,我们做到了。”刘伯明说,能够共同完成中国首次出舱行走是作为航天员无上的光荣。

  回忆起13年前的任务执行场景,刘伯明有些动容。见面会上,他面向镜头,向神舟七号任务中的亲密战友翟志刚、景海鹏隔空致以标准军礼。

  本次任务航天员乘组选拔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方式,结合航天员飞行经历、相互协同能力等方面,选拔出飞行乘组和备份航天员。刘伯明也是神舟十二号乘组中唯一拥有出舱任务执行经验的航天员。

  与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相比,此次任务不仅出舱时间大幅增加,还须2次出舱,开展舱外作业,任务更加复杂艰难。根据航天员训练方案和计划,每名航天员训练均超过了6000学时,特别是针对空间站技术、出舱活动、机械臂操控、心理以及在轨工作生活开展了重点训练。

  对此,刘伯明笑称:“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乘组3位帅哥的密切配合,我们一定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特别是身着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服,我们会完成好每一次出舱任务,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期待亿万国人随同我们一起体验,我心飞翔!”

  “13年坚持训练,13年执着奉献,13年热切期盼,上次飞行的惊喜仿佛还在眼前,我又将重返浩瀚太空、俯瞰美丽家园,建造空间站,建成我们自己的太空实验室,我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不负崇高使命与期望重托。”刘伯明说。

  13年前,他让五星红旗飘扬太空;13年后,让五星红旗再次摇曳宇宙,既是刘伯明的期待,也是民众的憧憬。(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