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风云三号”三星集结 全天候测“海”观“日”

“风云三号”三星集结 全天候测“海”观“日”

2021年07月05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安7月5日电 (记者 张一辰)7月5日7时28分,风云三号E星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在风云三号E星任务中承担了风场测量雷达和微波温度计的研制任务。

  风云三号E星是风云卫星家族中的首颗晨昏轨道卫星(也称黎明轨道气象卫星),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个在晨昏轨道实现业务运行的太阳同步气象卫星,入轨定点后,风云三号E星将与在轨的风云三号C星、D星组网,形成“黎明、上午、下午”三星组网的运行格局,实现全球观测资料的100%覆盖。

  西安分院为风云三号E星研制的风场测量雷达是世界首个双频段海面风场星载测量载荷。它可以迅速、全面地获取全球海洋表面的风场数据,并且不受云层、光照和极端天气影响,具备全天时、全天候的测量能力。

  风场测量雷达在轨运行后,Ku频段和C频段将同时工作。与单频相比,双频同时观测具有更宽的风速测量范围和更高的风向测量精度等优势。

  西安分院风云三号卫星研制负责人陈文新说:“研制团队创新提出了新型布局方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Ku和C双频段同时高分辨率测量。”

  此外,西安分院为风云三号E星研制的微波温度计,通过对工作频段内不同频带的辐射特性进行高精度测量,为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提供重要的观测数据,成为气象和灾害监测的重要遥感手段之一。

  另悉,风云三号E卫星上装载的多台全新探测设备,不仅使其首次具有了主动探测海面风场的能力,同时还具备了利用晨昏轨道,长时间连续观测太阳的本领。(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