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小程序串起“觉醒年代之旅” 北京红色遗存吸引年轻人“打卡”

微信小程序串起“觉醒年代之旅” 北京红色遗存吸引年轻人“打卡”

2021年07月12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微信小程序串起“觉醒年代之旅”北京红色遗存吸引年轻人“打卡”
    图为“文化探访路——觉醒年代之旅”微信小程序主要功能。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陈杭)打开微信小程序,点击“马上出发”图标,年轻人可以沿着导航来到北京大学红楼等四个红色遗存,看文字简介、听语音讲解、玩线上答题,打卡后生成明信片,向更多人分享“觉醒年代之旅”。

  由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组织、策划,市测绘院开发的“文化探访路——觉醒年代之旅”微信小程序(下称小程序)近日正式上线。

  在全长3.3公里的线路中,小程序精选“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北京大学红楼——《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蔡元培故居”四个红色遗存,串联起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源地。

  据介绍,“文化探访路——觉醒年代之旅”微信小程序手绘了1930年代的老地图,作为地理底图,将红色遗址点位落图,并与现状互联网地图无缝匹配,能够进行线下导航定位和打卡答题,使探访者快速了解红色遗址点的历史文化特色。

  小程序线路起点处,正是创办于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后改名为北京大学。蔡元培任校长时,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曾在此工作和活动。新文化运动前期的活动主要在此地开展。五四运动前,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社团——马尔克斯研究会在此院的西斋成立,成为李大钊等早期介绍和宣传马列著作的活动场所。

  京师大学堂东南方向,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的北京大学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在五四运动中,北大红楼是反帝爱国运动的策源地。向南步行至《新青年》编辑部,《新青年》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陈独秀等人都曾在此工作。陈独秀1917年受聘于北京大学任文科学长时,曾租住在这里。

  据悉,“文化探访路——觉醒年代之旅”微信小程序还开发了红色探访路打卡手册和遗址签章,在实地探访时,可以进行红色遗址点盖章打卡互动,提高探访的参与度。(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