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202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

国家卫健委:202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

2021年07月13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202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13日表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2020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与2018年的53.6%相比,仍有所下降,下降了0.9个百分点。

  13日,国家卫健委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向大家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再那吾东·玉山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民居家抗疫减少了户外活动和放松眼睛的时间,对近视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为全面评估近视率的情况,2020年9到12月全面开展了近视专项调查,覆盖了全国8604所学校,共筛查247.7万名学生。结果显示:

  一是近视防控总体见效的基本局面初步展现。从2018-2020年的监测结果分析来看,通过多部门的合力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2020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与2018年的53.6%相比,仍有所下降,下降了0.9个百分点。

  二是学生近视早发现象得到一定缓解。2020年全国幼儿园大班6岁儿童近视率与2019年相比持平,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2020年小学低年级学生近视率(20.7%)较2019年虽增长1.4个百分点,与2018年相比仍下降了1.6个百分点。但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2020年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可达19.1%。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从小学一年级的12.9%快速上升至六年级的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显示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

  三是低度近视发展为中高度近视放缓。高度近视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比如白内障、视网膜脱离和青光眼等,是重点防治的致盲性眼病。在近视学生中,2020年中、高度近视比例与2019年相比持平,但较2018年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初高中学生的高度近视较2018年均下降0.5个百分点,说明高度近视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防控高度近视的发展。2020年监测显示近视学生中,近10%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而且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在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高中阶段达到了17.6%,高度近视的危害仍不容忽视。

  此外,再那吾东·玉山在发布会上也指出,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举措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狠抓四方责任落实。督促地方紧盯责任目标,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全面加强监测与评估,争取实现所有的县(区)监测全覆盖。

  三是关口前移。以低年龄段儿童为重点,确保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

  四是加强学校卫生监督检查。抽检教室采光照明等达标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和学校落实整改。

  五是总结推广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的先进经验,推广中医药特色技术和方法在近视防控中的运用。

  六是持续不断的宣教,增强家长和孩子“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培养孩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用眼行为。

  “暑期即将来临,倡议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做好居家旅行的疫情防控,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减少近距离用眼和视屏时间,增加阳光下的户外活动,积极预防近视与肥胖,防止意外伤害,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再那吾东·玉山如是说。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