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班禅:坚决防止藏传佛教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工具

班禅:坚决防止藏传佛教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工具

2021年07月27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四川阿坝7月27日电 (记者 郑巧)“由于西方反华势力和分裂势力的利用,给藏传佛教蒙尘。我们要坚决同一切分裂势力划清界线,坚决防止藏传佛教包括寺庙僧尼沦为西方反华势力反对祖国、分裂民族的工具和实现其政治图谋的牺牲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日前表示。

7月18日,班禅与四川省阿坝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郑巧 摄
7月18日,班禅与四川省阿坝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近日,班禅来到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参访调研,先后与当地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主题座谈。班禅认真倾听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发言,不时提笔记录,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修心得。

7月18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与四川省阿坝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郑巧 摄

7月18日,班禅与四川省阿坝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班禅表示,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下,藏传佛教要发挥正向、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反分裂的过程中,任务非常重。历史上,藏传佛教对中华民族作出过贡献。比如在元、明、清等时期,藏传佛教在维护国家统一、推动民族团结、促进地区交往方面功不可没。

  他勉励藏传佛教界人士,高举起爱国爱教的旗帜,引领整个藏传佛教健康发展,推动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发展,成为藏传佛教历史发展的主流,引导和团结好广大信教群众。

7月16日,班禅与四川省甘孜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郑巧 摄
7月16日,班禅与四川省甘孜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班禅分析指出,宗教中国化有两层理解,一是同中华文化相融合,藏传佛教本身也是佛教中国化的具体产物;二是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因此,让藏传佛教在新时代发挥好积极作用,使藏传佛教成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是落在当代藏传佛教界人士肩上的责任,也是藏传佛教迈向下一个世纪的门槛。

  他强调,宗教要辅助好、支持好党和政府的工作,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不能把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变成干涉社会事务的号召力,而是要把它当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初心使命的机遇和平台。

7月16日,班禅与四川省甘孜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座谈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郑巧 摄
7月16日,班禅与四川省甘孜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座谈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班禅还指出,宗教要去除功利化、迷信化、商业化。我们给众生讲经,要让信教群众变得更加勤奋、智慧、善良和积极,而不能成为一种迷信。

  “比如孩子不好好学习,临考试了到寺庙拜一下,求佛保佑考个好成绩,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用佛理去告诉这些信徒,只有努力刻苦学习,才可能有好成绩。”班禅举例指出,僧人自身的修行也如此,要靠努力才能积累知识。

7月18日,班禅与四川省阿坝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座谈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郑巧 摄
7月18日,班禅与四川省阿坝州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座谈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班禅表示,如果能够正向引导信众,佛教就能发挥推动社会和谐安定的积极作用。只有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人民的需要,佛教才可能继续更好地发展。(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