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疾控专家: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

中疾控专家: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

2021年07月31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疾控专家: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马帅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31日在北京表示,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新冠病毒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针对已接种疫苗的民众仍感染德尔塔变异株,邵一鸣表示,出现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叫做突破病例,它是一种常态,但仍然是全球打了30多亿剂次疫苗人中的少数。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

  邵一鸣介绍称,基于在境外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特别是像在智利开展的一千多万人的研究当中,中国科兴公司的疫苗总对所有症状的保护率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和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率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中国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对于德尔塔变异株,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指出,目前全球最为流行的毒株之一德尔塔病毒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传播能力明显增强。冯子健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近100%。近期,中国广东省暴发德尔塔变异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经传播动力学研究,其传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一倍。同时,从反映传播能力的另一个重要指标传播速度来看,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潜伏期由过去的5至6天缩短至现在的4天多,传代间隔由过去的4至5天缩短至现在的3天左右。两个指标组合在一起,过去4至6天会增加两到三倍的病人,现在可能3天左右就会有五六倍、六七倍的病人出现。

  二是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冯子健说,在广东疫情的研究观察中没有看到它能够明显增加疾病严重程度。但是在英国的研究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它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结果。

  三是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冯子健表示,虽然病毒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但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通过几个主要的方式传播。一个是呼吸道飞沫传播,一个是接触污染物传播,另外,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形成空气传播,或者叫气溶胶传播。

  他强调,过去针对老的毒株和其他变异株所采取的各种防控措施仍然是有效的。相关措施的执行,包括个人预防措施,疫情阻断的管控措施等,都要更严密,做得更严谨,执行得更认真。(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