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变异病毒株会让全球经济复苏“脱轨”吗?

变异病毒株会让全球经济复苏“脱轨”吗?

2021年08月04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变异病毒株会让全球经济复苏“脱轨”吗?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二季度GDP数据正陆续公布。在整体复苏背景下,部分国家经济增长出现了不及预期的情况。而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快速传播,又带来更多变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会否因此“脱轨”?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均延续复苏势头。中国7月15日公布的经济半年报显示,二季度,中国GDP为282857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平均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

  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则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5%,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8.5%。尽管在新冠疫苗更广泛接种、美国各州扩大重启经济活动范围等多重因素刺激下,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但上述增长数字仅略高于一季度的6.3%,与市场预期相差较大。

  将目光转向欧洲。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13.7%;欧盟GDP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13.2%。不过,欧盟传统经济强国德国表现不佳。二季度,德国GDP环比增长1.5%,低于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的2%。

  此外,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数据显示,二季度俄罗斯GDP同比增长10.1%,与2019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1.5%。该部门预计今年俄经济将增长3.8%,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

  亚洲方面,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亦给邻国带来利好。日本尚未公布二季度GDP数据,但已出炉的外贸数据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大增23.2%,超过新冠疫情暴发前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由于中国经济稳定恢复,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7%至8.60万亿日元,中国继续保持日本最大出口市场地位。

  另据韩国央行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韩国GDP环比增长0.7%。但能否实现全年增长4%的目标还将取决于第四波疫情下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

  虽然部分国家表现不及预期,但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大趋势依旧。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指出,为有效抗击疫情,世界各国普遍采取了空前果断且坚决的措施,为经济强劲复苏奠定了牢固基础。当前,疫苗开发、测试和上市速度远超预期,各国政府和央行亦当机立断推出财政和货币支持政策。

  但王黔也直言,不同国家和地区疫苗接种率存在较大差异,各国政府在缓和疫情对经济冲击方面的成效也不一。在这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下半年及后续全球各地经济复苏趋势将继续处于不均衡状态。从全年预测来看,GDP增长要回到疫情前水平仍任重道远。

  更需要警惕的是,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令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再度上升。

  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举例说,在病毒变异和大规模反弹影响下,7月全球制造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放缓态势。当月,欧元区制造业增幅为今年2月以来最低,美国为今年1月以来最低;虽然亚洲地区的日本和韩国制造业活动有所增长,但中国扩张程度继续放缓,东盟跌至13个月以来低位。报告提醒,各国对于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警惕。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分析称,变异病毒株传染性非常强,现有疫苗对其有效性亦仍待验证,这可能拖累部分国家经济重启脚步,从而影响全球复苏进程。但从积极角度看,在应对病毒过程中各方都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应对措施亦更加成熟,疫苗研发也在不断推进,每一轮疫情反复对经济的影响正边际减少。

  “这些因素加总起来,它(变异病毒株)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但目前来说还不会使全球复苏‘脱轨’。”丁爽如是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