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0余家中外媒体走进江北水乡枣庄 寻梦千里运河畔

30余家中外媒体走进江北水乡枣庄 寻梦千里运河畔

2021年10月1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0余家中外媒体走进江北水乡枣庄寻梦千里运河畔
    10月18日,“千年运河千里行”暨“爱上大运河”活动的中外媒体记者参观台儿庄古城。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枣庄10月18日电 (沙见龙)“千年运河千里行”暨“爱上大运河”中外媒体采风活动日前在京启动,通过讲好大运河融古铄今的故事,打造不同地区互学互鉴、中外人员交往、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活动启动后,采风团一路南下,于17日—18日来到山东枣庄,领略江北水乡枣庄的运河风情。

采风团成员在台儿庄古运河畔拍照留念。 沙见龙 摄
采风团成员在台儿庄古运河畔拍照留念。 沙见龙 摄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绵延1794公里,流经北京、天津两市及冀、鲁、苏、浙四省,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性文化符号,蕴含着中华民族悠远绵长的文化基因和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京杭大运河枣庄段史称泇河,开凿于明朝万历年间,流域面积1828平方公里。枣庄是大运河流经山东的5座城市之一,作为京杭大运河唯一一段东西走向的航道,枣庄段运河与大运河一脉相承又独具特色。

采风团成员游览台儿庄古城。 沙见龙 摄
采风团成员游览台儿庄古城。 沙见龙 摄

  要了解大运河枣庄段,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境内的台儿庄古城是不得不提的文化地标。这座傍水而筑、因河而兴的“水旱码头”,历史上曾是一座商贾云集、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水乡古镇,有着大运河上最完整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被称为“活着的运河”。采风团参观古城、乘船游览古运河河道,欣赏依然留存的昔日文化交融的印记。

  明万历年间,京杭大运河改道经过此地,促使其社会经济迅速崛起,呈现出“一河渔火,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庄”。据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介绍,1938的中日台儿庄大战使台儿庄一战扬名,成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恢复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成了古运河畔唯一一座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文化名城。

采风团成员在台儿庄古城的著名景点拍照留念。 沙见龙 摄
采风团成员在台儿庄古城的著名景点拍照留念。 沙见龙 摄

  黄晓莉告诉记者,作为连接运河南北的中间段,枣庄段在民俗、美食、建筑等各个方面形成了融汇南北文化的包容性。明清以来,枣庄汇聚了来自京津、闽南、岭南、江浙、徽州、三晋等地的风俗习性、商业观念、商旅文化、漕帮文化等,形成了南北杂糅、各派融汇的独具特色的枣庄运河文化。借助运河,外来文化与台儿庄本土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兼容并蓄,使建筑、商贸、宗教、饮食和民风文化不断发展。

  自开凿通航400多年来,运河枣庄段河道通畅,物资商品流通如织,至今仍是京杭大运河南北航运的重要枢纽,建有台儿庄、台儿庄复线、万年闸三座国家Ⅱ级船闸,43公里主航道为国家Ⅲ级航道标准,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对保证漕运,促进南北方物资商品流通发挥了主航道的作用,具有“生态运河”“黄金水道”的显著特色。

中外媒体记者参观台儿庄古城。
中外媒体记者参观台儿庄古城。

  今年25岁的赵雅乐是台儿庄古城的讲解员。从小生活在运河河畔的她,对运河有着特殊感情,这也使她在大学时期选择了梦寐以求的旅游学专业,“就是想毕业后到台儿庄古城做讲解员”。在她看来,大运河曾经有较强的通航价值,但如今其精神意义更为重要,包括开凿运河的工匠精神、运河文化的传承精神等。“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和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大运河,了解运河精神。”

  除了“闪耀”的运河文化外,枣庄还是鲁班、墨子故里,铁道游击队的故乡。采访团赴枣庄薛城区参观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近年来,薛城区依托“铁道游击队”为核心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提档升级红色阵地,开展红色研学,举办红色课堂,大力发展文旅创意产业等方式,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沙见龙 摄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沙见龙 摄

  葡新国际文化传媒总裁马丽梅在海外漂泊几十年,此次通过媒体采访活动走访大运河,“内心感到十分激动”。先前对运河沿线的关注并不多,这次沿线行走,切身感受到大运河源远流长的精神文化,是“活着”的运河。“对海外游子来说,无论是大运河还是黄河,都是我们的母亲河。”

图为台儿庄古城内的步云桥。 沙见龙 摄
图为台儿庄古城内的步云桥。 沙见龙 摄

  此次“千年运河千里行”暨“爱上大运河”中外媒体采风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办,邀请中央、地方、部分境外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组成采访团,将历时7天,从北京启程,经山东枣庄、江苏扬州,行程约1300公里,抵达浙江杭州。(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