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老年人口数量20年间自10.2%升至18.7%

中国老年人口数量20年间自10.2%升至18.7%

2021年10月18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老年人口数量20年间自10.2%升至18.7%
    2021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2021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据该论坛介绍,2000年至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从1.26亿增加到2.64亿,同期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8.7%。人口老龄化对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有深刻持久的影响。

  此次论坛以“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为主题,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旨在贯彻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鼓励科技向善、孝亲敬老,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充满活力的老龄社会。

  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人口问题始终是“国之大者”。当前,要处理好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关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认为,中医药是我国重要的医药卫生资源,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中医更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健康老龄化贡献中医优势与力量。中医在老龄健康方面的未来发展方向,一是重构中医现代诊疗体系,适应老龄社会多病因、多系统复杂疾病需求;二是建立中医药全程参与的“养生-保健-医疗-康复”结合模式;三是加强中医药产品“产学研”转化,助力中医药老龄健康产业发展。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表示,中国即将开启人口负增长时代,人口年龄结构的老化将在未来与人口负增长长期相伴存在。现代社会技术创新主体已经从直接生产者转变为专门研发人员。人口老龄化不会导致研发人员规模的减少,不会导致研发人员年龄结构的老化,不会影响研发队伍的素质水平,不会对技术创新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在论坛总结时表示,今年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我们经历了比西方国家更加快速的老龄化过程,但中国有巨大的体制优势、市场规模、基础设施、人才潜力,有能力构建积极健康向善的活力老龄社会,创造老龄化背景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奇迹”。(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