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科学卫星

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科学卫星

2021年11月05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科学卫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科院)11月5日对外宣布,北京时间当天10时19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将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英文简称SDGSAT-1)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郑斌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郑斌

  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是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该卫星由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研制,也是今年9月在北京成立的、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规划的首发星。

卫星空间观测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示意图。中国科学院 供图
卫星空间观测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示意图。中国科学院 供图

  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搭载了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成像仪3个有效载荷,通过3个载荷全天时协同观测,旨在实现“人类活动痕迹”的精细刻画,将为表征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指标研究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进行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SDGSAT-1卫星观测重访周期。中国科学院 供图
SDGSAT-1卫星观测重访周期。中国科学院 供图

  该卫星在轨运行后,其数据产品将面向全球进行共享,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所需的数据支撑,为缩减全球可持续发展不平衡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做出表率和贡献。

SDGSAT-1卫星载荷设计特点和先进性。中国科学院 供图
SDGSAT-1卫星载荷设计特点和先进性。中国科学院 供图

  据了解,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主用户方,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工程大总体和地面支撑系统的研制建设,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长春光机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负责卫星及有效载荷研制,卫星科学应用系统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负责,测控系统由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研制,这次卫星发射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第8次飞行任务。(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