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11月8日登场 中国多地可见月姑娘“当空变脸”

分享到:

月全食11月8日登场 中国多地可见月姑娘“当空变脸”

2022年11月08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11月8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8日消息,2022年度最值得期待的重磅天象——月全食将于当晚闪亮登场,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看到全食阶段。

  届时,一轮明月将在夜色中悄悄“变脸”,缓缓呈现古铜色,在天幕中尽显“阴晴圆缺”。

  专家介绍,月全食是月食的一种。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在中间,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形成月全食。从地球上看去,整个月亮呈现出古铜色,也就是民众所熟知的“红月亮”。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表示,本次月全食非常适合中国民众观赏,东北地区可见本次月全食的全过程,其他地区则可见带食而出。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月全食观赏地图来看,中国南方大部地区以晴天为主,江苏、浙江、上海、湖南、江西、广西、四川等地都是晴天在线,观赏效果更佳。

  天文预报显示,本次月全食始于北京时间11月8日16时00分,月球开始渐渐变暗;17时09分初亏,月面开始出现缺角;18时16分食既,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18时59分进入食甚,直至21时57分,月食现象结束。全部过程历时5小时57分。

  据王科超介绍,这次月全食期间,还会“附赠”一个趣味天象——月掩天王星。“视觉上,月球会‘吞掉’天王星,过一段时间后再‘吐出’。”

  难得的是,月掩天王星刚好赶上月全食阶段。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亮度大幅减弱,天王星则会更加明显。

  专家建议,只要天朗气清、视域开阔,公众可以通过肉眼看到本次月全食。如果有条件的话,使用双筒望远镜或者天文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