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希望“阿勒泰阳光”照耀更多的地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希望“阿勒泰阳光”照耀更多的地方
2009年01月05日 08:4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新年第一天,新疆阿勒泰地区5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财产申报表,如期在网上公示接受监督。根据阿勒泰地区《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阿勒泰地区的干部财产申报,实行与国外一般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相似的三种形式———初任申报、日常申报和离职申报。财产申报分公开和秘密申报两种,其中公开内容为四栏,秘密申报内容如股票、证券收入,因涉及隐私由纪检部门掌握(1月4日《新京报》)。

  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为有识之士所呼吁,为人大代表所建议,为社会公众所期盼,为时久矣。如今,千呼万唤的“阳光法案”最终在边远的阿勒泰地区揭开盖头,颇为耐人寻味。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阿勒泰阳光”的卓然出世,不禁让人对我国反腐败的未来充满憧憬。

  官员财产公开在阿勒泰破冰,是反腐败行动的一次思想解放和大胆求索。在我看来,“阿勒泰阳光”堪比开启前一个辉煌三十年的“小岗村手印”,是建设廉政中国的一个伟大的尝试。它的价值,不仅在于为中国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提供了良好范本,更在于为我们打开思路开拓眼界搬走障碍提供了深层动力。

  尽管将财产申报分为公开申报和秘密申报,没有做到完全公开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财产,充分透露出改革者的高度谨慎;但是,正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不是由小岗村18位农民来进行制度完善与理论拔高,我们并不奢望由地方发起的“闯一闯”行动在一开始就能一步到位。

  当初,是小岗村农民的“闯一闯”、杜润生的“试一试”和邓小平的“看一看”,最终促成了伟大的变革;今天,“阿勒泰阳光”同样只是“抛砖引玉”的一个开始,假若没有一个伟大的回应,那么它本身的伟大也许根本无从谈起。

  事实上,“阿勒泰阳光”不只是简单的反腐力举,它对准的更是一个因为既得利益阻挠而坚冰始终难破、改革举步维艰的陈旧政治体制。邓小平早就睿智地指出:“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在我们创造经济奇迹取得举世瞩目社会进步的今天,解答诸如腐败泛滥、环境污染、贫富悬殊以及群体事件多发等一系列发展困惑的钥匙,也许正藏在老人睿智的话语里。

  作为一种世界通行的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官员财产公开不仅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满足,更是对官员保持廉洁预防腐败的有效保护;同样,融入那些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认同而且我们已经通过签署国际公约的方式表示认同的现代价值,不仅不是什么抛弃和背叛,而恰恰正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开国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从来都是一个吸取世界先进文明成果的过程;我们的新三十年,同样离不开吸取和借鉴“全世界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温总理语)———在这一维度上,“阿勒泰阳光”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日出”。(舒圣祥)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