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三个重灾乡总体规划获批 将原地异址重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三个重灾乡总体规划获批 将原地异址重建
2009年01月05日 08:52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5·12”特大地震中,北川县陈家坝乡、漩坪乡和香泉乡原场镇遭严重破坏,随后又遭遇“9·24”洪涝泥石流灾害,已不适合原址重建。近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同意北川县3个乡原地异址重建选址的批复》,正式批准这三个乡原地异址重建。目前,三个乡的重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完成相关报批手续。

  陈家坝乡:旅游商贸服务小城镇

  陈家坝乡是北川县南北经济主轴线“擂鼓—曲山—陈家坝—桂溪”上的重要节点。根据《批复》,陈家坝乡场镇重建地点为双堰村1、2社。

  根据规划,陈家坝乡重建将以发展特色农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适度发展现代旅游服务业,建成旅游商贸服务小城镇。新场镇建成面积9.7公顷,人口约3000人。场镇将建设教育医疗综合片区和行政文化商住综合片区,建筑布局和风貌设计充分展现羌族建筑特色。

  按照抗震防灾规划,新场镇105省道两个方向作为对外疏散通道,陈家坝中小学运动场、新区社区广场、街头公园等将作为主要的避难通道和场所,村民服务中心、道路、广场、绿地也将作为避难场所。

  漩坪乡:利用堰塞湖发展旅游业

  地震中,漩坪乡原场镇被唐家山堰塞湖淹没于水下30米,新场镇将建在永吉村。震后漩坪乡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蔬菜、药材、红豆杉为代表的农林产业及白山羊养殖业;同时,将依托唐家山堰塞湖旅游资源及外部市场条件,发展集水上游乐、地震遗址参观、田园风光、民族民俗游于一体的旅游业。

  新场镇规划有办公、商业、休闲、教育等四个功能分区,并以办公、商业区为中心,依山就势形成三个居住组团。乡机关大楼、综合办公楼和中心商业建筑群以现代风格为主适当结合羌族特色,住宅则体现羌族民宅特色。

  香泉乡:保稻田限采掘拓旅游

  香泉乡原场镇位于香泉村的香水场,这里地处断层且此断层比较活跃。新场镇将迁至黄江村。

  香泉乡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如紫山紫霞的竹海、燕儿洞溶洞景观等,还有尚未开发的温泉资源。根据规划,香泉乡将“保稻田、限采掘、拓旅游”,大力发展农、林、牧、副、渔等第一产业,规划乡域内禁止出现砖厂和水泥厂,严格控制天然石材的开发利用,划定特定区域为石材产业区和建材加工区。

  旅游服务业将成为香泉乡的主导产业之一。根据规划,香泉乡绿化覆盖率将达70%以上。场镇将形成两个居住组团、一个教育组团及一个设施组团。(记者 刘宇男)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