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大常委会出新招 触动人大权力"中枢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人大常委会出新招 触动人大权力"中枢神经"
2009年01月05日 10:3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2008年10月25日,湖南省长沙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高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质量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触动了人大权力的“中枢神经”,在交锋中形成的一系列共识,被外界认为将极大提升人大权力效能。

  2008年11月5日,决议向社会公布。

  触动人大权力的“中枢神经”

  “会议进程次次顺利,台上自我感觉良好。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主题不鲜明、审议不透彻、办理不到位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湖南省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合泉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一掣肘人大工作的问题。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认识到:会议质量决定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水平和工作成效。为此,2008年初履新的余合泉在不同的场合提到“要提高会议质量”,并将其作为人大工作的主题来抓。

  2008年5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组织开好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切实提高会议质量的意见》,从十个方面提出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的要求,被称为“十条新规”。这也为长沙“出重拳”提高会议质量提供了依据。

  决议的主要起草者,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饶福明告诉笔者,如何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面临的“大考”,常委会领导把会议上升到了人大“中枢神经”的高度。

  到底从哪儿改起?一位常委会委员的意见给了饶福明启发:“一次会议10来个议题,受时间所限,很多议题审而不议,很难指望有多大的实效。”

  “从6月份拿出决议初稿,到10月份出台决议,先后经过四次主任会议讨论修改,两次常委会审议。决议体现了创新加慎重的思路。”饶福明说,既要考虑决议有实质性创新,又要确保在实施中得到推动。

  目前的这份决议共30条,从会议意义、会前准备、议决质量、规范会务、会议开放、权力效能六个方面支持和保障人大常委会会议质量。

  不能因为时间紧而限制发言

  “人大工作要创新难度很大,对这份决议人们都期望能有实质性创新,但是能做到这一步实属不易。”饶福明告诉笔者,决议中对会议意义的固定、提倡会议辩论、争议事项和条文单项表决、交办有改进效果的审议意见、表决审议意见处理报告等亮点是在数次“交锋”后才形成共识的。

  决议专门用3个条款表述“会议意义”。“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等项职权的行使,都需通过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定法规、作出决议决定、形成审议意见等形式来实现”,“人大常委会会议质量直接体现人大工作水平的高低”。对会议意义的这些表述,一开始就有一些不同的意见。

  有人认为,人大的决议没有写“常委会会议意义”的先例,这是多此一举。

  “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合议制,既然是提高会议质量的决议,一定得把‘决策会’、‘行权会’这些话讲到位,对会议的意义应有共识。”饶福明说,在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充分讨论下,最终,会议质量的意义与“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等一并写入决议。

  常委会会议实行辩论制是决议的一大亮点。“经主任会议确定的重要议题,应联组集中审议,允许、提倡不同意见相互辩论”。这一条,决议草案开始是用“鼓励、支持辩论”这样的表述。

  “但考虑到如何在‘会议秩序’和‘议深议透’之间寻找平衡,决议最终在辩论的表述方式上确定为‘允许、提倡’辩论。”饶福明解释说,为保证会议能充分辩论,改变以往几个议题同时审议,你说这个,我说那个,观点无法交锋碰撞的情形,决议专门规定“分组审议时,原则上应分议题逐项审议”。

  “单项表决制”也是经过了激烈的讨论才渐成共识。决议规定,“对法规草案、重大议题中争议、分歧较大的条文、事项,应确保时间,充分审议,并可单列开来进行表决,赞成票未过半数的,视情予以修改或废除”。单列表决可以有效避免因某一条文、某一事项存在分歧,而导致整个法规或其他若干重大事项不能通过的弊端,这也是参考了湖北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经验。

  “决议明确‘会期长短应服从议题审议需要’等内容,确保不因时间紧而缩减议程、限制发言。”在饶福明看来,这为审议和单项表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