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迎天象大年 日全食和狮子座流星雨强势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09年迎天象大年 日全食和狮子座流星雨强势回归
2009年01月05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9国际天文年公众将迎来天象大年,其中当属百年难遇的日全食与狮子座流星雨可能出现的大爆发最值得公众期待。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为纪念400年前伽利略首次用望远镜观测星空这一壮举,在2007年12月20日的第62届联合国会员大会上,联合国宣布2009年为国际天文年。巧合的是,2009年天宇中的天象奇观也特别多,这将有助于中国乃至全球掀起天文热。

  2009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无疑是百年难遇的日全食。王思潮介绍,对于某一个城市或地区而言,平均每200多年才有机会被全食带扫过。然而,幸运的是,中国公众却能在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次目睹日全食天象。将于今年7月22日发生的这次日全食是多年来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全食。全食带比较宽,长度达到一万多公里,宽度250公里,经过中国人口非常密集的长江流域。除了直接能观赏到全食的地区外,中国其他地区的公众均能看到日偏食。此外,这次日全食的发生时间也非常适宜中国公众观测。

  2009年天象中精彩程度仅次于日全食的是狮子座流星雨可能出现的大爆发。据国际天文学家日前的预报,今年将有较为强烈的狮子座流星雨出现。根据预报,2009年狮子座流星雨的峰值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5时43分(可能会后延30-60分钟)。届时,每小时最大流量约为500颗,这将是“次暴雨级别”的。公众从18日凌晨2时至天亮都可对该流星雨进行观测。

  除了狮子座流星雨外,今年值得观测的流星雨有象限仪、英仙座和双子座流星雨等。作为新年的首场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已经于1月3日达到了极盛。而英仙座和双子座流星雨则分别将于8月12日和12月15日达到极盛。

  作为每年天宇的“常规”天象,土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等四大行星将分别上演“冲日”。它们中最精彩的当属木星“冲日”。夜空中第二明亮的星星、有着“行星之王”称号的木星将于8月15日“冲日”。届时,木星通宵在夜空中炯炯发光,半夜时分它将升上头顶附近的星空,此时木星将尽显“君临天下”的风采。

  2009年有7次水星大距,分别是1月4日、4月26日、8月25日、12月19日的水星东大距和2月14日、6月13日、10月6日的水星西大距。严家荣表示,这七次大距都是观测水星的好机会,但其中有3次大距的观测条件相对更好,它们是1月4日和8月25日的水星东大距,以及2月14日的水星西大距。

  1月30日晚,金星与月亮“约会”。届时,月亮就像一把弯弓,仿佛要把金星射向人间大地。金星还将于1月15日到达东大距,2月19日达到最亮,从而成为上半夜西南方耀眼的“明珠”。(蔡玉高 周润健)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