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七成以上干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七成以上干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2009年01月05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目前,解放军干部队伍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达到74.1%,其中研究生占12.8%。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全军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跃升。这是记者近日从解放军总政治部相关部门了解到的。

  改革开放后,解放军军队建设指导思想从准备早打大打的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的建设轨道,军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目标。经过30年的创新发展,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有了整体跃升,一支能够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胜任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方阵正在形成。

  ——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大幅提高。目前,全军生长干部培养已经基本实现本科化;全军干部队伍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74.1%,其中研究生达到12.8%,分别比1995年提高51%和10%。团以上领导班子成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了82.9%。

  ——各级领导班子生机活力明显增强。一大批年富力强、学历较高、经历丰富、具有开拓精神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当今军营中,50岁出头的大军区级干部、45岁左右的军级干部、40岁左右的师级干部已不鲜见。全军作战部队军、师级班子平均年龄分别比1978年下降2.8岁和4.3岁。

  ——干部培养途径不断拓宽。全军目前共有博士学位授予点51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156个。此外,已有117所普通高校签约为军队培养人才,共招收选拔国防生7万余名。部队每年还要选送1800名专业技术干部攻读普通高校“强军计划”研究生。通过对外军事交流加强指挥人才培养的作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近5年来,共有1700余名干部出国留学,600名师旅主官赴国外考察培训。

  ——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据总政相关部门的资料统计,人民解放军经过1985年、1997年、2003年三次大的调整精简,干部员额已缩减64.4万人,官兵比例由1985年的1:2.2变为目前的1:2.8,陆航、电子对抗、雷达、导弹等专业性强的干部数量不断增加,军兵种部队干部数量已占干部总数的36.1%。(洪亨武、张汨汨)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