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以胜谈反腐形势:腐败不是越查越严重越查越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干以胜谈反腐形势:腐败不是越查越严重越查越多
2009年01月06日 08:5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开栏的话 新年新气象!呈现在您面前的,是2009年第一期《检察日报·廉政周刊》。今年,我们开设了三个新栏目,《倡廉·畅言》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栏目将就一个时间段内的反腐倡廉焦点新闻、热门话题,请反腐败职能部门的专家、廉政研究领域的学者,为读者答疑释惑,厘清社会上对反腐败的一些模糊认识。我们希望,这些“权威声音”,对您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形势、理性看待一些廉政新举措,能有一些启发和帮助。

  “近些年来,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越来越大,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各地腐败案件也时有发生。如何看待当前的反腐败形势?”2008年12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党的十七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回答《检察日报·廉政周刊》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但反腐败形势并不是有些人认为的“腐败越查越严重、越查越多”。

  “我们反腐败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此国际上有很多积极的评价,也得到了党内、党外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这是我们认识当前反腐败形势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干以胜表示,党中央、国务院的反腐决心很大,近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反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干以胜同时指出,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漏洞,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的完全消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一定的领域内、在一定阶段内,腐败案件多发易发的态势还很严峻,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开展反腐败工作,通过有力打击和有效预防,逐步解决腐败问题。

  这些年来执纪执法机关保持反腐败力度,查办了一批大要案,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干以胜表示,这些信息的披露一方面表明了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和成效,但在另一方面可能引发一些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腐败案件查处后,一些小道消息盛行,包括小报和网络有一些不实的传播,造成负面影响,以至于有人认为腐败越查越严重、越查越多。”他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宣传教育不够。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有15.1万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960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有801人)。干以胜表示:“这个数字对近几年查处的大要案来说其实是稳中有降的,并且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只是其中少数一部分。”他认为,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需要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使我们在查办案件和反腐败方面的宣传报道更加全面、客观、真实。(高斌 王治国)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