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尽量减少各种名目的检查评比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省委书记:尽量减少各种名目的检查评比活动
2009年01月07日 09:3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年底了,评比、检查往往接踵而至,搞得人手忙脚乱,也达不到考核效果。有人称,流于形式的检查,常常是花费了钱、喝坏了胃、效果不明显。

  针对这一弊病,(湖南)省交通厅竖起“大刀”,砍掉了20多项沿袭多年的检查评比,并采取种种措施进行规范,让检查评比落到实处。昨日,长益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长常路政大队迎来年终考核检查。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场检查只花了半天时间,完成的项目却很多,单位的月检、季检和年终检,对运营单位的年终检等。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强调,要尽量减少各种名目的检查评比活动,给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一个良好、宽松的干事环境。

  减掉20多项检查评比

  “检查过于频繁,易流于形式,基层表面笑脸相迎,但心里抵触。”省交通厅党组书记陈明宪说,“年底事情很多,压力很大,如果总是检查评比,基层疲于应付。”

  去年12月1日,省交通厅发布《关于严格规范年终检查评比活动的通知》。陈明宪说,这份通知的口气“十分严厉”,希望能落到实处。

  通知规定:凡是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明确依据或上级党委、政府没有明确要求的检查评比项目,一律自行取消。可搞可不搞的检查评比,坚决不搞;必须开展的检查督促工作能合并开展的合并进行。

  省交通厅厅直各单位随即纷纷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省公路局取消了季度、半季度综合检查考核,将自1980年代初就每年都要进行的公路养护、工程建设、路政管理、“两费”征收、行业文明5项考核,合并为年终一次综合考核;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取消了对各高速公路项目单位的月检、季检和年中检,对运营单位的年中检,统一合并为年终目标考核;省地方海事局仅保留一项安全检查评比活动,其余评比一律取消;省公路运输管理局仅安排冬季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检查,同时将以往的大规模春运检查改为督查。

  在这次清理中,省交通厅减掉了20多项检查评比。陈明宪认为,在发达的信息和通信下,完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促进工作,而不一定非通过评比检查来促进。

  可以投诉师出无名的检查

  在清理评比检查项目的同时,省交通厅还对检查、评比项目实现集中审定制度,以防止新增检查评比项目。

  省交通厅规定,凡以厅或厅直单位名义开展的检查评比活动,均由厅务会议统一研究审定。以市州交通部门名义组织开展的检查评比活动,按同级党委政府规定程序报批。各单位实行审批备案制度,严格控制检查考评项目,坚决杜绝乱检查、乱评比行为。

  “要做个年终评比,得经过严格审批,局长亲自签字才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对基层单位检查评比实行一把手把关,规范申报程序,按精简、效能、统一原则合理安排。

  省公路局、省地方海事局等单位则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对基层单位检查评比必须填报“检查评比工作申报单”,由领导审批。如果没有这个申报单,基层单位可以拒绝检查,并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投诉。

  “大部队”变成“小分队”

  以往的部分检查评比中,常常是“大部队”出动。省交通厅在这次规范中,特别注重让“大部队”变成“小分队”。

  昨日下午3时,长常路政大队、长益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交警部门原定开一个联席会,检查高速公路安全情况。但由于下雪降温,为防止高速公路出现冰冻,这个联席会改到长益高速公路现场召开,“大部队”也改成“小分队”,结合现场布署工作。

  为了让检查落到实处,明查是一个方面,暗访尤为重要。省公路局在公路日常养护及通行费征收、路政执法等方面,均成立了明查暗访组,暗访的情况,直接纳入对各单位生产管理和服务水平年终考核的打分。

  为防范“以检查之名,行吃喝之风”不正之分,省交通厅还设定了数条“高压线”:检查考核要做到轻车简从,严禁检查考核人员索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严禁铺张浪费、迎来送往,搞超标准接待。如果出现相关违纪行为,知情者可以拨打0731-2582673举报投诉。

  “顺便带回点小冬笋、土鸡蛋……这些都是‘高压线’。”陈明宪说。 (潇湘晨报记者 周华平 实习生 罗丽娥)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