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豪车长队给困难群众拜年是"官习不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豪车长队给困难群众拜年是"官习不改"
2009年01月07日 11: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元旦已过,春节将临。今年的“年”,紧连着“年”,一个“拜年”问题,也就很快来到了各级干部面前。

  “拜年”之所以会成个“问题”,主要是指“给谁拜年”,颇有议论。这几年来,有些干部到了过年时节,“年”拜得有点问题。比如说,一味给上司拜年,很有一点“孝敬”的意思;又比如,一味给同僚拜年,也很有一点“同进退”的味道,等等。不是说这些门不能认,而是说如果把过年变成了官场仕途上的“节点”,而忘记了最应当“拜”的“年”,最应当“进”的“门”,那这年,“拜”得就有点问题了。

  过年了,最该“拜”的门,应是困难群众的寒门。给困难群众拜年,一是党的宗旨的体现,叫做公仆意识,二是改革发展主旨的凸显,叫做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尤其是当前经济困难,受到冲击最大的,往往是普通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众,对于干部来说,“万家忧乐到心头”,首先要惦着这部分群众的温饱冷暖。这是基本,这是底线。

  给困难群众拜年,不是自今岁起,而是拜了多年。但也有一些“年”,拜得不是味儿,甚至露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馅儿。比如说,豪车长队、兴师动众,颇有一点作秀的模样;又比如说,一个红包、一床被服,非要等“灯光齐备”才肯送上。这种“拜年”,受者无言而观者叹息,“想不到到了拜年时,还是官习不改”……

  其实给困难群众“拜年”,是领导干部了解民情的最好机会,所以一要诚心二要实在,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拜出真情实感。当年小平同志到曲阳新村居民家“上门”,一定要亲自进一进新居的卫生间;上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过年走进华北农户,一定要亲手揭一揭农民的锅盖,看清老百姓锅里煮的是什么才放心;前年胡锦涛同志去四川农民家,一定要亲眼看一看农民抽屉里的存折,确认补偿款已经到账才高兴地离去。这种亲自“进一进”、亲手“揭一揭”和亲眼“看一看”的“上门”,才能真正了解民情、体察真情、掌握实情,值得我们学习!

  拜年,除了拜“穷亲戚”,也要去看看“富朋友”,也不妨给企业家去拜个年。第一,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也是党与时俱进的重要群众基础;第二,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承担着发展经济、稳定就业的光荣责任,企业家是我们的朋友。因此,要敢于、善于同企业家交朋友,也给他们拜个年。那种把给企业家拜个年,一概认作“傍大款”的片面说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也是完全不必为之心有余悸的。

  事实上今天不少“富朋友”、“大款”也未必就那么“大”,企业家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也很困难,这个“年”,也过得有点窘迫。金融危机冲击、市场需求萎缩、资金链条脆弱等等,使不少企业身陷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社会,又提倡企业尽可能“不裁员”、“不降薪”、“不打白条”,特殊时期,企业家肩负着更为沉重的担子,理应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体谅和支持。过年的时节,“上门”嘘一嘘经济的寒暖,问一问企业的难易,听一听“老板”的心声,甚至排解一两个具体的忧难,其实也是为了社会、为了员工、为了更多的群众。

  总之,拜年要拜好,上门要上对。春节将临,鞭炮就要响起,写下这篇《“拜年”问题》,只是为了“拜年”一事,不要年年成为“问题”……(凌河)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