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海口”舰随舰日志之十一:感受亚丁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本网记者“海口”舰随舰日志之十一:感受亚丁湾
2009年01月07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正式开始护航。图为“武汉”舰舰载直升机航拍编队开始护航的场景。 中新社发 李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海口”舰1月7日电 题:“海口”舰随舰日志之十一:感受亚丁湾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1月5日,中国海军编队驰骋于印度洋阿拉伯海,越来越接近执行护航任务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当地时间1月6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凌晨5时),我们还在梦乡之际,护航舰艇编队就已顺利抵达任务海域在亚丁湾的会合点。自三亚解缆启航以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穿越了西沙、南沙、新加坡海峡、马六甲海峡、印度洋、阿拉伯海,经过11个昼夜的航行,完成航渡阶段,进入正式护航阶段。

  按以往经验,舰尾甲板是海上日出最佳观赏拍摄之地,而6日早晨,相对“海口”舰航行方向而言,太阳第一次从舰首前方升起,于是,大家一大早都聚拢到舰首甲板上,一边晨练,一边等着欣赏亚丁湾的海上日出。

  背着相机绕着甲板漫步,与之前相比感觉变化很大,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亚丁湾海面非常平整,加上军舰航速放缓,置身其上,平稳得如同在陆地上一般,没有波涛汹涌,只有海风习习。恍惚间,没觉得自己是在茫茫大洋之上,而是在某个内陆湖泊的游船里。

  晨曦中,亚丁湾平整的海面上,一轮红日从海天交接处的云雾中喷薄欲出,偶而有一阵轻爽的海风从海面轻轻拂过,荡起一片片涟漪……此景此境,如诗如画。顺手拍了几幅亚丁湾海上日出,也算是到此一“游”。

  表面平和的亚丁湾海域,目前正因海盗频频出没而危机四伏。有同行者分析说,风高浪急的大洋中,海盗活动会自顾不暇,而这种良好海况,对海盗比较有利,这也是风平浪静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何时有海盗出没的原因之一。细细一想,颇有道理。

  当地时间6日11时,编队首次护航任务启航,为“哈尼河”号、“晋河”号、“河北翱翔”号、“观音”号4艘商船护航,由亚丁湾东部海域护送至曼德海峡入口处,全程约550海里。编队航行一段时间后,实施分组伴随护航,我们“海口”舰伴随护航“河北翱翔”号和“观音”号商船,预计当地时间8日上午完成护航任务。

  6日晚,“海口”舰第五次调时,我们与北京时差达到5小时。

  1月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际广播电台两位同行有幸乘“海口”舰舰载直升机在空中航拍,从空中可以看到,“河北翱翔”号商船上写有“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海口”舰官兵听说后,备感鼓舞。

  目前,全球有10多个国家的近20艘军舰齐集亚丁湾海域。在这两天的航行当中,我们也陆续远远地看到其他国家的军舰。(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