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泉:对新疆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乐泉:对新疆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
2009年01月12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接受香港大公报副总编辑王伟采访时说,近年来新疆通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构筑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格局,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对新疆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新疆将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良好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实现新疆大开发大发展大繁荣。

  王乐泉就新疆应对金融危机挑战、能源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回答了王伟的提问。

  王乐泉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熏新疆的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与内地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新疆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依存程度低,同时新疆属于资源能源型经济,因此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要小得多。2008年以来,面对诸多挑战,我们沉着应对,克服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运行仍然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势头,生产总值增长11%,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新疆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去年新疆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城镇居民和农牧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王乐泉谈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严峻挑战,中央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一系列措施,这对新疆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是全面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极其关键的一年,新疆将抓住机遇,沉着应对,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推进新型化工业进程,尤其是继续推进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以及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抓紧抓好水利、交通等一批重大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生态环境工程项目的续建和新建,带动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新疆还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我们对新疆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谈到稳定与发展的关系时,王乐泉说,只有确保新疆社会政治大局长期稳定,才能巩固和发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好局面;只有综合经济实力增强了,各族人民的生活富裕了,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才有可靠的保障。近年来,我们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安全。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新疆的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也面临着长期性和复杂性,今后,我们要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接受采访时在座。(曹慧娟)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