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乡结合部试点一体化 国庆前长安街沿线大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城乡结合部试点一体化 国庆前长安街沿线大修
2009年01月12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拟实施的10座新城集中供热中心分布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步伐,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快生态文明和宜居城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报告提纲

  发展·协调

  推进5000名

  山区农民搬迁工作

  在政府报告中,城市与农村的协调发展以及农村的改革被多次提及,几乎涵盖了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城乡结合部的建设成了着力点。

  城乡结合部平房多、城中村多、农居混杂,农转居及下岗失业人员较多。此外,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必要的道路、自来水管线、市政公用电网、公厕缺乏,居民日常出行、生活都有很多难题。特别是流动人口大量增加,房屋需求导致居民私搭乱建,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报告指出,对于城乡结合部,要落实、集成和创新政策,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实施城市化管理,使之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四季青镇北坞村已经成为城乡一体化改革的试点。目前有关部门正就北坞村的城市规划、房屋土地、人口结构、产业格局、就业形势、治安环境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以及相关政策调研,制定具体政策。力图寻找一条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可行之路。

  在城乡结合部发展中,关键的工作是推动以农民安置房为主的民生工程。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做好5000名山区农民搬迁工作。

  在本市去年底刚刚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意见》中就明确指出城乡结合部是发展活力最强、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最突出、城乡一体化要求最迫切的地区。围绕如何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改革的发展步伐,意见中指出要鼓励和支持区县结合自身特点,大胆探索,在绿化隔离带建设、土地使用制度、农民整建制转居、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鼓励创新,如农民房屋租赁组织化经营模式、村集体参与或自主开发建设的旧村改造模式、征地实物补偿模式等,创出发展新路。

  同时根据这一意见,还将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和农村社区建设。根据城乡结合部、远郊区镇村等不同地区人口结构和规模,建立起适合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要求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农转非步伐,积极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加快农村地区新建居民区居委会组建工作,到2020年,城乡结合部、新城周边以及乡镇中心区的农村地区全部实现城市社区管理。

  发展·景观

  国庆前长安街沿线将进行大修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主要任务中提出,要实施长安街大修和沿线景观建设,完成300个老旧小区、150条胡同整治,加大城乡结合部、历史文化保护区、公园、风景名胜区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水平。

  市路政局局长姜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4月初开始长安街沿线将进行大修,大修的主要路段西至南礼士路东至四惠,大修范围主要包括长安街及其沿线的柏油路面、行人步道以及局部绿化隔离带,大修内容主要是翻新路面,同时还将采取新技术,使路面能够具有更强的抗碾压能力,以提高路况水平。而且随着大修的完成,长安街西单至天安门之间的路幅也将被局部拓宽,建国门桥和人行过街通道也要进行检修。据介绍,这也是长安街沿线10年来的首次大修,预计大修将在8月底前完成,而且大修将采取分时分幅的施工方式,大多数施工时间都选择在夜间进行,即便在白天施工也将保证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正常行驶。

  另外,据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配合国庆的喜庆气氛,今年十一前长安街沿线的城市家具如座椅、垃圾桶等都将进行统一的布置,而且还将进行沿线建筑外立面的粉饰等。

  发展·环境

  城市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7%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全力推进环境建设。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制定垃圾收费政策及标准,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7%。同时加快垃圾焚烧厂和综合处理设施建设,在餐饮企业相对集中街区开展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

  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十一五规划,2010年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将以综合处理为主,大幅度减少原生垃圾直接填埋处理量。形成多个大型垃圾综合处理中心,通过垃圾分类与焚烧、堆肥、填埋等工艺的有机结合,统筹资源,发挥各类设施的优势,提高垃圾资源化率和土地利用率。到2010年前新建或改扩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6座。

  据介绍,截至目前除了去年建成的南宫大型垃圾处理厂,今年年内位于通州区的董村大型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也将建成启用。这座处理厂也是北京市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垃圾综合处理厂,投产后每年将并网发电3800万度,并带动全市垃圾资源化率提高6%。建成投产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

  发展·宜居

  污水处理率

  达到94%

  报告中提出,建设清河再生水厂二期,推进高碑店、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市区和郊区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4%和50%,扩大城乡再生水利用规模。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水务局将以清洁小流域建设为重点,建设水源保护体系;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为重点,健全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以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为重点,完善水循环利用体系;以北运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营造宜居城市生态景观体系;以再生水替代工程为重点,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体系。

  其中,今年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5平方公里,开工建设清河再生水厂二期工程,启动高碑店等4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同时启动昌平沙河水库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完成永定河卢沟桥至三家店17.4公里的河道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并力争年利用再生水达到7亿立方米。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