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提示:遇紧急情况最好直接拨打11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提示:遇紧急情况最好直接拨打110
2009年01月14日 09:1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信主要用于非紧急报警或求助 公安部提示

  遇紧急情况最好直接拨打110

  单身居住的田小姐昨晚睡得特香,她的担忧被彻底抛到了九霄云外,只因为看了12日的一则新闻———公安部与有关部门确定将“12110”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

  说起田小姐的担心,还得提起她几天前在网上看到的一条消息,说的是一名单身居住的李小姐,半夜发现家里进了小偷,惊险中,李小姐假装熟睡,趁机摸出了压在枕头下的手机向男友发出了求救短信。男友及时报警,李小姐获救。

  “人家李小姐有男友,你说我这在北京没亲戚没朋友的外地人,遇到这种情况该给谁发求助短信呢?”田小姐向记者吐露了她曾经的担心。

  “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主要是公安机关为了更好地顺应时代要求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今天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已经开通的110短信报警服务系统大多受理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报警求助,以及在特定环境中遭遇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现行侵害而无法使用语音报警的举报和求助。

  短信报警抓获“第一贼”

  “有人在党家庄陡沟镇盗窃公用设施,请你们出警。”去年12月3日,也就是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开通短信报警的第二天,济南110报警服务台突然接到这条手机短信报警。

  值班民警立刻指令市中公安分局党家庄派出所民警出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正在盗窃公用设施的犯罪嫌疑人刁某抓了个现行,并在刁某家中查获马路井盖等公用设施4件,刁某也成为济南通过短信报警抓获的“第一贼”。

  短信报警已经效果初显,“截至今年1月13日下午5时,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短信385条,其中短信报警11条,举报提供违法犯罪线索228条,咨询126条,建议4条,并根据短信报警举报提供的违法犯罪线索抓获盗窃嫌疑人一名。”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除了震慑犯罪外,短信报警对因语言障碍不能正常报警求助的特殊群体,也能带来方便。“如果遭遇意外,语言残障人士即使拨打了110,也无法说明发生了何事。开通短信报警,对语言听力残障人士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北京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

  据悉,当前,上海、天津、浙江等地已全部开通110短信报警服务,另有44个地级市、15个县级市也开通了此项服务,还有部分城市正在论证、建设过程中。

  骚扰短信假报警出现

  由于短信报警方式更便捷,骚扰短信和假报警也随之出现。“短信报警开通一个多月来,我们已经收到了骚扰短信16条。”济南市公安局负责人说。

  2008年12月3日晚9时许,一短信报警称:“我家进贼了,辛祝路12号24号楼三单元602室,家中就女人和孩子,请速救。”

  接到报警后,济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历城分局东风派出所民警出警,赶到现场后,才知道原来是报警人看到短信报警开通,好奇报假警。

  据了解,为确保短信报警真正服务民生,济南市公安机关还制定了《济南市公安局短信报警接处警工作规范》等规定,从制度上对全市公安机关短信报警接处警工作进行规范。

  短信尚不能实时报警

  “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可以更好地适应聋哑人等特殊群体遇到紧急情况进行报警的需要。”程人华强调,受现有通信技术的限制,短信报警只能作为电话报警服务的一种补充。

  程人华分析说,首先,发送短信具有一定的延时性。通信部门发送短信,就仿若抽屉一样,前一个抽屉满了,后一个抽屉的短信就可以发出去了。而不是大家想象的点对点发送,一发出去立刻就能收到。通信部门只要达到短信在24小时内接收到,其提供的服务都算是合格的。

  其次,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短信在发送的过程中,还可能出现丢失、遗漏的现象。而且,现有技术对报警手机的定位还不是很准确。

  “不仅是在中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短信的实时报警。”程人华说。

  “短信报警涉及网通、电信、移动、联通等多个运营商,他们的服务标准也不完全统一。同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明确短信报警的法律责任,这些因素都制约着短信报警服务全面开展。”

  “我们提倡,遇到紧急情况,特别是危及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只要条件允许,最好直接拨打110。这样,出警最快,对市民最有利。其次才是短信报警,主要用于一些非紧急的报警或求助。”程人华提示广大群众。

  据悉,公民在进行短信报警时,需要向有关通信部门支付一毛钱的费用,如果选择电话报警,则是免费的。(本报记者 王斗斗 徐伟)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