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用细致服务填满空荡的春运车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用细致服务填满空荡的春运车厢
2009年01月14日 15: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11日晚8时35分,由佛山开往武昌的L244次列车启动。这是今年春运首日,从佛山站始发的首次临客。令人奇怪的是,这趟最热门线路的列车上,不但每个人都有座位,其中两节车厢竟没有一名旅客。很多买了无座车票的旅客在感叹自己幸运之余又心生疑惑:春运期间车票这么紧张,回家如打仗,为什么这趟车上有那么多空位?

  为什么?相信这是每一位读者的疑惑。但恐怕谁也不会明白究竟为什么,站长大人也只是说出了一连串的“可能”:可能是列车由空调车改成,所以票价较贵;可能是旅客太心急提前过来订票,所以没能买上……果真如是,那该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了,又或者竟是玩的吃肉包子的游戏,一口下去,还没吃到肉,又一口下去,却被告知吃过头了。肉是有的,就看你能不能吃到,票也是有的,就看你有没有本事弄到。

  有网友也道出了一串的可能:该不会是人为地制造需求紧张?该不会是黄牛党手中的票没能出手……没有确凿根据的“可能”,我们不好去议论是非。只是,面对凄风苦雨中日夜求票不得的哀哀游子,面对拥挤不堪恶臭难耐中挣扎着的男女老幼,这样的一列空荡荡的春运列车,能不让人侧目,能不让人怨愤吗?加开“临客”,为的就是给急于回家的人们开辟一条快捷的通道,如此空荡荡,如此高票价,加开的意义何在?

  能够根据客流的变化,不断地加开“临客”,正是铁路不断提升服务的表现之一。事实上,在必然拥挤的春运中,在必须容忍接受的买票难、乘车难的现实中,铁路方面付出了有目共睹的巨大而艰苦的努力,运力与服务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然而,其努力与人们的需求期待相比,还有多大的距离?从这列空荡荡的列车看,需要提升的空间还是确实存在的。

  也是在春运的第一天,一个题为《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的帖子,不仅详细列出了北京各主要车站的临客信息,并且每天不定时更新,在各大网站受到热捧。一个从事与铁路无关工作的网友,可以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各方信息及车站公告编纂而成实用性十足的购票指南,我们的铁路部门为什么却不能做到这些呢?是不能还是不为?

  什么时候当铁路部门能真正放下高傲的身段,用温馨的细致服务填满这些空荡的车厢,行走在春运回家路上的人们,才不会感到心里空空荡荡。(小 乔)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