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释疑限行政策 称是否继续限行需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副市长释疑限行政策 称是否继续限行需研究
2009年01月15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深秋的夜里,小汽车停泊在街头。自2008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公务车封存30%,然后再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自10月11日起的半年内,社会车辆也将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措施。新交通管理措施实施后,北京市每天停驶车辆将达到近80万辆,预计五环路以内道路交通流量将下降6.5%以上。此外,为缓解早晚高峰交通压力,该市还将于10月11日起试行错时上下班措施。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对于机动车尾号限行在今年4月10日后是否继续实行,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吉林昨日表示,政府目前尚未细致研究,“到底怎么样,到时候再研究。”

  政府对各方反映非常关注

  对于已实行3个月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吉林表示,从现在看,无论是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环节,还是空气污染,效果很明显,而且大多数民众是赞同的,“市政府有关部门开过座谈会,也委托过中介机构做过调查,大多数市民赞同,也包括相当一部分有车人。”

  吉林表示,在此次人代会上,大家说得更多的是早上能不能再推后一点,晚上再延缓一个小时,“政府对社会各个方面的反映非常关注,但是目前还没有更细致的研究这个问题,毕竟规定的实行半年,所以这既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同时也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还是保持试行的方案,试行以后,到底怎么样,到时候再研究。”

  市民意见集中“轮换制”

  昨日,吉林还回应了当前关于限行的几个问题。

  据他介绍,当前市民意见集中的一个方面是老轮换犯糊涂,“当时为什么提出轮换呢,主要是周一和周五老停车的车主提意见,难道我们老停周一、老停周五,对周末活动影响比较大,从公平的角度,虽然麻烦点,但每个人都停周一,都停周五。”

  对于限行政策出台即招致的有违物权法的观点,吉林表示,政府曾委托法律机构和专家研究过该问题,“没有违反物权法,限行并未侵犯所有权,该是你的还是你的,该你使用还是你使用,但是人对物的使用权的体现,也要遵循一定的法律,这是讲得通的,得尊重交通法规。”

  至于限行是否存在法律依据不足的问题,吉林表示,“也有专家讲,这是政府的行政许可行为,和物权法没关系。”

  吉林分析,那就看行政许可行为在立法上是否站的住脚,无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大气污染防治法,都有相应的规定。 (记者杨华云)

  - 故事

  限行不取消可能多买一辆车

  去年12月23日,尾号限行以来李珺第一次忘了限行日期。从那以后,她手机日历里的当月限行日都设置了早晨时间的提醒。她说,如果限行继续下去,家里可能会为此再多买一辆车。这是一笔超出计划的资金。

  忘记限行日开车上班

  “司机朋友们别忘了,今天是周二,尾号为0和5的车限行……”去年12月23日,李珺开车驶离小区后,随手打开收音机,两位主持人开始了每天的限行提醒。

  李珺这时才想起,她的车尾号是0,但此时已在东五环上飞奔。

  五环路没有摄像头吧,应该不会有交警拦车吧,进了五环会不会被拍下来……一路担心着,李珺沿着每天上班的路线,走五环将车开到了芍药居地铁站旁的小区停下,然后换乘地铁10号线。

  “很庆幸那次没被抓到。”李珺说,交警处罚时,很多人都说是忘了日期,她很想说一句,“人真的会有忘记的时候,并不是借口。”为了这个不经意的忘记,有车族还得承担罚款,实在有些不公平。

  希望能固定限行日期

  李珺家住朝阳区万象新天小区,东五环外。她工作的地方在中关村西区的中国电子大厦。

  平时,李珺开着车,直接上五环到芍药居地铁站或惠新西街南口地铁站,再换乘10号线到苏州街下车,走10分钟到单位上班。

  不能开车的日子,李珺要比平时早半小时出门等公交,在拥挤的车厢里“瘦身”。李珺常感叹,“开惯了车,真不习惯为等车、挤车而满身大汗。”

  现在,李珺和老公正商量买第二辆车,车已经差不多选好了。之所以还没买,是想等是否会继续限行。如果限行继续下去,她则希望能固定限行日期。

  她认为,哪怕有两辆车,也会有犯糊涂的时候。

  记者 王卡拉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