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官员列席市人大会议 质疑出租车“份子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官员列席市人大会议 质疑出租车“份子钱”
2009年01月15日 17: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辆出租车一个月9000多元的‘份子钱’里,有2000多元要支付公司的管理成本,这不合理!”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列席会议的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孙建平直言不讳地说。

  如此高的管理成本都用在什么地方了?“某家出租车公司在上海大剧院搞活动,倡导高雅艺术,如果这项活动跟出租车司机有关系也就罢了,但其实没有多少关系。搞一次活动,几万元的费用从哪里出?还不是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他说,出租车行业本来就不是高利润行业,像这种可有可无的“奢华活动”还是少搞、不搞为佳。

  “正因为管理成本过高,出租车司机是上午为企业开车,下午为汽油开车,晚上才是为自己开车。”也正因为“份子钱”过高,导致出租车驾驶员社会地位降低,“十年前娶空姐,现在只能找外来妹”。孙建平表示,下一步,出租车行业必须像公交行业一样,进行完善的成本规制管理。

  近期以来,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出租车行业出台了许多配套政策,目的就在于惠及出租车司机。例如建立运价油价联动机制,2008年年中油价高企,政府对每辆车每月补贴1250元,企业配套补贴50元。现在油价下跌后,政府仍补贴50元,企业的50元不变。此外,从2009年开始取消养路费,每位司机每月可以减少支出400元。

  孙建平还表示,上海正在研究调整出租车不同时段的价格,让出租车司机和市民都享受到实惠。过去因为夜间无人坐车,每过夜间11点起步价就要提高3元钱;现在为了鼓励市民不在11点前“抢”车子,行政部门准备研究降低起步价。同时,针对上午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的高峰阶段打车难问题,上海也在研究适当提高高峰阶段的出租车起步价格。(记者杨金志、刘丹)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