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代表“面试”副市长候选人(问答摘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人大代表“面试”副市长候选人(问答摘录)
2009年01月17日 04: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候选人来到海淀代表团第三组,接受人大代表的“面试”。约见市政府领导候选人已经成为海淀代表团近年来的惯例。“作为代表,我必须为我投的这一票负责,由于我不熟悉候选人,所以约见是很重要的一种沟通方式。”北京市人大代表王玉梅如是说。

  在今天闭幕的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北京将选出1名副市长。

  副市长候选人准时赴约

  人代会的一项议程就是人事任免。此次人代会处于正在酝酿讨论副市长候选人的程序,在分组会议上,海淀代表团三、四组的部分代表认为,由于对候选人并不熟悉,所以希望能够在选举前约见候选人,进行沟通交流。1月15日下午,海淀代表团燕瑛等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约见副市长候选人的约见单。随后,面谈时间确定为昨日下午3时30分。

  虽然提出约见的主要是海淀代表团三、四组,但临近会前,不少二组的代表前来“蹭听”,30多名代表将整个会议室完全坐满。下午3时30分,副市长候选人准时来到会场。

  代表提出“两点期望”

  约见会上,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基本都是与农村、农民有关的问题。在40多分钟的交谈时间里,候选人对代表的问题逐一作答,就现在工作岗位的一些思路、取得的成效和相关的思考,与代表们交换了意见。

  市人大代表高扬在约见会上表示,她非常希望能有熟悉农村工作的副市长,切实解决农村存在的系列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希望:如果候选人当选,希望他能够认真研究北京城乡二元体制所造成的深层次矛盾,切实解决城乡收入差别过大的问题;希望当选者能够多与代表沟通,给代表坦率反映群众问题的机会。

  代表满意约见效果

  约见会结束后,代表都表达了自己的满意。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代表王玉梅表示,作为市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的前提是对候选人了解。本着对投的这一票负责的态度,约见非常必要。她表示,交流后觉得候选人思路清晰,值得信任。

  高扬代表认为,除了书面简历外,加强市人大代表与候选人的沟通和交流非常必要。

  - 海淀团“面试名单”

  约见新提名的候选人是海淀代表团的传统。

  在海淀代表团的约见名单上,有曾经的北京市市长候选人李其炎、孟学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于均波,北京市副市长候选人蔡赴朝、程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池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慕平。

  - “试题”摘录

  1

  农村最重要、最迫切、

  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

  提问人: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

  提问初衷:希望了解候选人对三农问题是否有框架和思路,是否有全局的把握。

  候选人回答:农村最重要的问题是农民问题;最迫切的问题是解决城乡接合部的问题,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问题;最困难的问题是农民就业的问题。

  2

  如何统筹考虑北京的三农问题?

  提问人:市人大代表、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村党委书记陆洪地

  提问初衷:希望了解候选人对基层情况是否了解。

  候选人回答:实事求是地说,考虑得还不够。北京的农村和农民情况各有特色,如果今后分管这块工作,会尽量从政策层面,解决二元结构所带来的弊端。比如目前农民的养老保险与居民的养老保险,存在较大差距,希望利用现有政策予以解决。

  3

  如何给农民安排安稳、

  合适的工作岗位?

  提问人: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玉梅

  提问初衷:希望了解候选人在帮助农民就业方面,有哪些切合实际的考虑。

  候选人回答: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各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农民就业,比如顺义区的家庭,无论有几个劳动力,都至少确保有1个人在非农业岗位就业,不能仅仅认为农民有地可种、养猪种菜就算就业。

  目前,一些人对农民就业的观念还存在误区,其实高端产业也能接纳一些农村劳动力。比如顺义区,首都机场就消纳了400-500名农村就业人员,其中包括在机场内开电瓶车的工作人员等。一些岗位并非一定要大学生,高端产业、高薪企业等也应当能吸纳农村劳动人员,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切实采取得力措施。农民的就业任重道远。(记者蒋彦鑫)

【编辑:魏恒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