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委员建议保留世博场馆 形成"万国建筑博览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沪委员建议保留世博场馆 形成"万国建筑博览群"
2009年01月19日 15:5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重视世博会后计划拆除的展馆和展示设备设施的利用。”昨天上午,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世博”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沛建建议将世博之后计划拆除的场馆整体纳入后续利用规划,将部分待拆除场馆整体搬迁至影视基地。在会上也有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尽量完整保留世博场馆,形成上海另一个“万国建筑博览群”。

  “在考察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日方负责人说过由于筹办时间紧迫,他们对拆除展馆和展览项目的后续利用没有很好的对策。其实,历届世博会对此点都没有很好的办法,造成了经济上的大量浪费。而拆除后的建筑和展览材料又形成大量垃圾,成为城市新的污染物。上海也将面临这个问题,因此在设计场馆时就要有所考虑。”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发挥世博带动效应,促进城市科学发展”专题讨论会上,薛沛建向市领导建议。

  “上海世博会之后,将有许多场馆、大部分的展示装备和设施等要拆除,价值约十多亿元,因此我建议将计划拆除的世博会展馆设计成为可移动、可拆卸的建筑,在该项目筹建前期就定好今后可利用的位置和用途,或确定方向。现在就明确委托设计单位参与拆除后重建新项目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增强责任心。具体来说,部分展览项目可以移到松江影视基地,或正在筹划中的国际文化影视传媒创意园区,创造条件让全球的影视高科技设施设备和独特的创意成果得到继续利用,还可以为参与世博会的有关国家的场馆、企业馆搭建一个长期展示的平台,展示与符合新展馆主题的这些国家、企业的有关内容,让他们用新的高科技产品不断更新这些展示设备。如果这些建议能够获得市领导和世博局领导的认可,我们文广集团愿意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积极参与这项工作。”薛沛建说道。

  无独有偶,在会场上,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也同样关注了世博场馆的后续利用问题。“看看中国馆,以及其他国家自建馆的模型!太美了,怎么能拆掉?我觉得是不是能够尽量保留下来?我们上海现在除了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就再也没有这样风格独特的建筑了,这次世博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甚至,我们可以考虑保留场馆,让各国来做股东。”(丁烨)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