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汶川地震震中映秀在希望中迎新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汶川地震震中映秀在希望中迎新年(图)
2009年01月22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春将近,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的集中安置板房区已高高挂起了中国结,受灾民众的板房外也挂上了灯笼,门上贴上了对联,过年的气氛丝毫不减。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映秀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汶川地震震中映秀在希望中迎新年

  作者 霍潺 王萌

  沿着都汶公路顺岷江而上。不久,被地震“拧”成几段的百花大桥安静的出现在路边,标志性的巨石嵌着红色的字“五·一二震中映秀”,无声的将回忆拉回到二00八年“五·一二”地震当天,耳边仿佛又开始响起废墟上孩子们的呼救声……

  还有四天,全球华人将共迎农历新年。记者一行来到“五·一二”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看看映秀的民众如何辞旧迎新,庆祝牛年春节的到来。

  来到镇口,一幅映秀镇的重建规划图被悬挂起来。这幅新规划图让所有人都眼睛一亮,顿时从回忆中挣脱出来。这座曾经的‘伤城’,已经被驻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一行沿着“爱心小路” 到达渔子溪村。据悉,这条小路是震后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官兵们修建的山间便道,眼下正在翻新,村民们忙着搅拌水泥、砌青石板。渔子溪村的村民正忙活着在小路两旁栽树,“过年了,把路修好了辞旧迎新”。

  映秀镇渔子溪村原有村民接近八百人,地震中遇难四十五人,目前还有七百四十八位村民住在集中安置点的板房内。遇难的四十五位村民中,有二十九人是映秀小学的学生。此后,村里的学生被统一接到山西长治市继续上学。如今正值寒假期间,孩子们都从外地回来了。

  “村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以前村里安静得可怕,只听得到岷江的流水声和悲哭声,现在天天都能看到孩子们在板房间嬉戏、打乒乓球、做游戏、吃零食,心里感觉我们村又‘活’了过来。”村民黄杏秀高兴的说。

  来到董义桃开业一个月的‘小卖部’,记者发现,这个小卖部里肥皂、洗衣粉、味精、盐巴、手套、拖鞋等日用品基本齐全。董义桃告诉记者:“别看它小,村里人缺个啥都来买,总不能老闲着不干活儿啊,我们要用劳动改善生活。”

  渔子溪村今天在板房里召开会议,讨论以何种方式度过地震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村支部书记蒋永福说:“初步意见是大年三十晚上,板房安置点以村为单位,集中搞活动。既不再次伤害受过伤的心灵,又能鼓励大家重新‘站’起来,高高兴兴过年,用什么方法我们还在斟酌。”

  接近中午,映秀镇集中安置板房区内,“铁军惠民集贸市场”喧嚣鼎沸。板房加太阳伞的市场虽然简陋,但蔬菜、水果、禽蛋、肉类一应俱全。

  “快过年了,生意好些了。”来到李大姐摆的水果小摊前,李大姐说,临近佳节,葡萄干、苹果、金橘都卖得特别好。谈起今后的打算,她爽朗地笑起来,“慢慢来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映秀镇集中安置板房区由秀坪社区、老街村、张家坪村、渔子溪村共同组成,共安置了两千多民众。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在板房外挂起了大红灯笼,贴起了春联,摆起了台历,一挂挂爆竹也已经预备齐全。只等夜幕降临,村寨里就会放起爆竹,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到来。

  伍春蓉在安置点帐篷里开了一家理发店,近来生意特别好。“每天早晨七点就开门迎客,晚上要十二点以后才关门。”伍春蓉一边给顾客吹干头发一边说:“理发店才开两三个月,我不想在家等着别人来救济我,有双手我就要劳动,慢慢生活就会好的。”村民们纷纷在春节前来理发,希望在牛年能从头开始,万象更新。

  据悉,这个月开始,映秀地震中心纪念馆、渔子溪新村、映秀中心卫生院等五项灾后重建项目集体开工,这是地震震中映秀镇开工的第一批重大恢复重建项目。

  根据规划,映秀镇被定位为“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纪念馆及遗址旅游中心、川西地区旅游门户重镇、汶川生态农业观光基地。镇区人口设计规模为八千三百人。而地震纪念带由地震遗址公园、遇难者公墓、地震中心纪念馆、巨石遗址、百花大桥遗址构成。地震中心纪念馆将建在渔子溪台地上,门口将建遇难者悼念墙。

  据了解,新映秀除避开地裂带四百米建设外,建筑物均按八度设防。生命线系统粮食、供水、供电、通讯、交通、指挥场所重点设防,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室、食堂、学生宿舍等按九度设防。

  “经历了生死考验,以后将更加珍惜生命,珍惜时间。”记者离开时,村民用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话送别。(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