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长:不少领导干部满足于现状 机关学风不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省长:不少领导干部满足于现状 机关学风不浓
2009年01月22日 10:47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是五届(海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奋斗的核心目标,同时也为海南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难得的现实课题和广阔课堂。

  我们党的奋斗历程证明了一个道理:学习是一件做则兴、不做则废的大事。

  2007年初,刚刚就任省委书记的卫留成就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了改进学风的号召,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不认真学习就有可能被淘汰,没有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就会贻误发展时机,要求各级干部通过学习提高干事、成事的能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多次强调,干部素质的高低,影响着事业的兴衰。提高干部素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学习。

  学习主题紧跟发展的鼓点

  从胡锦涛总书记2007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科学发展观、李克强副总理视察海南重要讲话,到物权法、生物质能源、核电、航天、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细数五届省委中心组的历次学习主题,不难发现每个主题都紧密结合中央精神,结合国内、省内面临的热点和难点,紧跟海南发展的鼓点,学习不再是从理论到理论的“虚功”,而是变成理论和实践紧紧结合的“实功”,学习真正成为了推动海南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此,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感触很深:“在建设学习型党委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学以致用,把科学发展观与谋划海南发展、解决海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上下功夫。”

  应邀前来讲课的不仅有理论战线的专家学者,也有中央重大决策的制定者、参与者和来自实验室的科学家,省委中心组学习以此深化广大干部对相关理论、重大法规政策以及新型产业等高科技知识的理解,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为了能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几乎每一场省委中心组学习会都从省委中心组成员扩大到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

  2007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物权法》。这部被称为我国立法史上里程碑式的法律,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理念提出更高要求。在物权法实施前3个月,物权法草案专家建议稿起草人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王轶教授,应邀前来做学习辅导,帮助海南干部深入理解该法。

  2007年9月22日,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了我国新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的消息。20天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工程管理与测控技术专家沈荣骏就出现在了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

  学习内容紧扣发展需要

  五届省委中心组的历次学习,和一年一度的理论研讨会,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学习内容和海南发展需要实现了完美对接。

  2007年6月15日举行的学习报告会意义特殊,从这场报告会开始,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内容开始成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在这场报告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十中博士重点分析了海南发展生物质能源的优势所在。而生物质能源产业,则被省委视为可能成为构建有海南特色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之一。

  卫留成不止一次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如果领导干部对新知识知之甚少,就会影响到科学决策。所以,领导干部要从海南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学习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高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等,提高驾驭经济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罗保铭多次告诫政府官员,最近3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等于过去两千年产生的知识总量,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必须为“终身制”,否则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相当一部分政府机关学风不浓,不少领导干部满足于吃“老本”。他要求新一届政府努力把本级政府和本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

  2008年6月13日,洋浦保税港区开港运行在即,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更好地把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好,推进海南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省委主要领导指示,中心组特意邀请了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何力作 “用足保税港区政策,促进海南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

  2008年10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春潮涌动琼州大地。结合我省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中心组邀请了中宣部的张国祚同志,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几个重要问题作了报告,使海南的领导干部更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从2006年的 《把信送给加西亚》,到2007年亲自汇编《〈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文章选编》,再到2008年的《心耘》,这些送到省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书,都体现着送书人卫留成的期冀:通过学习塑造“好的人品”,形成“好的工作思路和好的工作方法”,保证海南高质量发展。

  近日《南方周末》刊发专题,对卫留成书记等9名高官以书施政予以报道,称“在执政党累年提倡学习型社会的背景下,阅读已不仅是官员个人私趣,更成为他们弘扬理念,整饬官风的特殊工具。”

  学习效果变成工作成果

  卫留成常常告诫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转化为工作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

  专题研讨制度是我省建设学习型党委的一大特色,以一年一度的省委理论研讨会形式举办的专题研讨更是连续进行了16年。省委多次强调:“通过研讨不但要出思想还要出政策,出办法。”研讨制度进一步推动了研讨成果的转化,一批批研讨成果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各部门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措施。

  在2007年海南省委理论研讨会上,与会者交流思想、对撞智慧,“头脑风暴”式的热烈情景令人记忆犹新。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和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问题是会议的主题,结合这一主题,会议对昌江“教育扶贫移民”模式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进行认真评估,直接推动了集解决环境保护和教育两大基础问题于一体的教育扶贫移民模式在全省贫困地区深入有效的实践。2008年我省投入1.9亿元,在全省10个试点市县建10所教育扶贫(移民)学校,将有1.6万名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成为“教育移民”。

  2008年7月,在我省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洋浦湾畔涌起了新一轮思想解放大潮——2008年省委理论研讨会在这里召开,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强调解放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下要解放什么思想、怎么解放思想和解放思想去干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讨,新的思想火花不断碰撞闪现,新的研讨成果不断交流出新。

  省委以身作则,结合发展现实需要探索出的求实学风,极大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学风的改善和转变。省委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后,目前正在酝酿市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改进学风,加强干部学习提供制度保证。

  省委中心组的良好学风成为了各市县中心组的榜样和表率。

  万宁市委书记李秀领告诉记者,省委中心组唯实的学风令人深受启发,为此万宁市委中心组将理论学习和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并给每个领导布置10个与万宁当前发展紧密相关的调研项目,涉及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深化对理论的理解,最后用理论指导实践,有力地推进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

  屯昌县委书记江华安认为省委中心组通过学习和创新,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中,使科学发展观“海南化”。在省委中心组的带动和影响下,屯昌现在每月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一次新思路新发展讲座。县委召开常委会都是以学习开始,在作出决策前集体学习中央和省委相关精神和政策。

  在省委中心组学习的带动下,不少市县学习风气日兴,成为当地科学发展不竭的动力。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