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中国首善”应带头让慈善远离作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日报:“中国首善”应带头让慈善远离作秀
2009年01月27日 13:49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时常听到一种说法:“只要做的是善事,即使作秀也温暖”。委实说,我不太相信作秀者能秀出多大的实效。因为行为是受动机驱使的,动机如果不纯,行为就难免走样。

  就行善而言,若以作秀为初衷,那么其行为则不可避免会受到功利之心的影响。在功利之心驱使下,其作秀行为会时刻计算自己的得失。比如炫耀自己,为自己制造广告效应等。君不见,有的人、有的企业,为达到炫耀和宣扬自己的“轰动效应”,扶贫助困往往一味搞电视有影、报上有名的大场面、大宣传,甚或大曝受助者隐情而不顾他们的尊严与感受等。至于为作秀而搞看似好事的形象工程,结果却成了烂尾工程等现象,就更是不少。故而我认为,只要是以作秀为初衷,那么任何行为都不值得肯定。

  对陈光标来说,虽然其有“中国首善”之称,赢得了社会普遍认可,但他在慈善中也不宜作秀。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更应带头还原慈善不在张扬而在默默助人的本质,让慈善与作秀离得远远的。

  好在,陈光标称,自己行善并非作秀,而只是比较“高调”,且“高调”的出发点,主要是想感召更多的人来行善。从他拿出大笔款项并动员不少企业家共同到灾区发红包来看,此言或许不假。这亦说明,他实际上也是不赞成作秀的。(毛建国)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