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福建火灾背后会否存在官员贪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福建火灾背后会否存在官员贪腐?
2009年02月02日 09:5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2月1日报道,1月31日晚,福建省长乐市拉丁酒吧发生特大火灾,共造成15人死亡。据当地政府介绍,当晚11时30分左右,长乐市拉丁酒吧10名左右男女青年开生日聚会,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火灾。

  对15名遇难者而言,刚刚过去的春节无疑是喜庆的绝响。对生者而言,不期而遇的灾难在让人扼腕叹息之后,更应是警醒与追问的开始。

  长乐火灾的直接原因是顾客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这一幕简直就是几个月前深圳舞王火灾的翻版。去年9月20日,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因演员在室内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火灾,造成44人死亡的惨剧。同样是公共娱乐场所,同样是烟花引燃天花板,前后仅仅相隔4个月,15条生命竟以同样的方式为烈火所吞噬。深圳舞王大火悲剧引发的反思难道仅限于深圳一隅,长乐难道就不用及时防范吗?显然,火没烧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是鲜有触动的。

  烟花引燃天花板看似意外实则必然。按照公安部《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吊顶应当采用非燃材料”。这一规定如果得以落实,不仅深圳舞王的烟花引不燃顶棚,长乐拉丁酒吧的天花板也不会因此付之一炬吧。现实却是,为了保证音响效果,不少酒吧舞厅都违规使用了易燃材料。漠视安全即漠视生命,有经营者的违规在先,必有消费者付出生命代价于后。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应当在具备消防安全条件后,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申报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方可开业使用。长乐市拉丁酒吧在开业之后,消防安全检查应该也经历过不少,为何就没有发现装饰材料是容易燃烧的?职能部门遏制致命大火,至少有施工前、开业前、集中检查整改等多次机会,15人殒命的惨痛现状已经表明,这些难得的机会已被付于流水。深圳舞王火灾揭出的谜底是官员的贪腐,换了长乐又当如何?我们只能等待更权威的调查结果。

  相同的悲剧,由相同的火焰点燃。人们的智慧与理性,在敷衍、懈怠和欲念面前,总是显得不堪一击。在这15条生命之后,还会有人重蹈覆辙吗,这将考验民众、考验商家、更考验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周东飞)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