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且慢为"官员粉丝"喝彩 不利消除官本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论坛:且慢为"官员粉丝"喝彩 不利消除官本位
2009年02月04日 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正科学的领导应是谦恭的,低调的,甚至默默无闻的,现在若再把官员“粉丝”当成新事物加以热炒,当成新时尚加以提倡,那么官本位就更有市场

  一名领导干部尤其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拥有自己的“粉丝”是好事。众多“粉丝”的存在有利于领导干部魅力和影响力的增强,有利于领导干部威信和认同度的提高,有利于领导工作的开展和领导绩效的提高。但我们且慢为之喝彩,而是需要更多的冷静思考,需要考虑此事背后的不利因素。

  不利于干群关系的和谐

  和谐社会包括三个层次的和谐,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二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三是人的身与心的和谐。其中人与人的和谐是重点,而人与人和谐的重中之重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和谐。没有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和谐,就无法构建和谐社会。

  领导者拥有过多的权力和魅力,而被领导者往往没有足够的权利和魅力,二者之间往往很不平衡,很不和谐。如果我们再过分强化领导干部的“粉丝现象”,就等于赋予他们比以往更多的权力和魅力,更加剧了二者之间的不平衡和不和谐。科学发展的内涵和社会发展的趋势都要求领导干部要少一点权力,尤其是少一点特权,少一点魅力。换言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祛魅”才是潮流,才是正道。“赋魅”只能添乱,只能加剧失衡。对广大群众而言,需要的才是赋权利,赋魅力。

  不利于领导干部的成长和官本位观念的消除

  领导干部的成长需要艰苦奋斗的锻炼,实实在在的业绩,需要与老百姓的血肉联系。过于强化官员的“粉丝现象”有可能导致素质不高的官员热衷于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热衷于吸引更多的“粉丝”。这样不利于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不利于领导干部的成长。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官本位的观念是根深蒂固的。本来就有很多人追随或追捧高官,本来就有大批大批的人梦寐以求的就是当官,其实他们已是货真价实的“暗粉”了。现在若再把此类现象当成新事物加以热炒,当成新时尚加以提倡,那么当官的人更有名望,更加张扬;没当官的人更想当官,官本位就更有市场。

  不利于科学领导的实现

  科学领导既需要运用权力,也要展现魅力。魅力既与领导干部的个性和形象有关,更与领导干部的道德、能力、业绩和资历等因素相关。而现在“粉丝”们往往关注的是领导干部的个性和形象等外在的因素,而忽略了道德、能力和业绩等更加重要的内在因素。此外,科学的领导还需要依法领导和民主领导的支持,需要提供公共服务,提供宽松的环境,更需要完善领导的体制机制。

  真正科学的领导往往是谦恭的,低调的,甚至默默无闻的。“领导就是服务”。邓小平的这句名言说出了科学领导的本质。总之,对“官粉”这种现象应以平常心视之,要淡化而不是强化它。不要把领导干部当成明星来追捧,而应当成平常人来看待,最好当成“公仆”来要求。不要继续对领导干部“赋魅”,而是要适度地“祛魅”。 (刘峰)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小贴士

  “祛魅”(disenchantment)一词来自大哲学家马克斯·韦伯,指世界的一体化宗教性解释的解体,它发生在西方国家从神权社会向世俗社会的转型中,是“现代性”的重要基础。在韦伯看来,“祛魅”作为哲学思辨的层次,涉及范围远不止于宗教;在后来学者的阐释中,“祛魅”已经“扩展到由准宗教或非宗教的力量建立起来的那种一体化的权威和神圣性”,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通俗意义上讲,“祛魅”降低某人(某事)的神圣性,不再对其着迷和崇拜。“祛魅”的反义词是“赋魅”(又作“加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