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野外应急系统:应急设施编号可报出方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北京野外应急系统:应急设施编号可报出方位
2009年02月04日 14: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程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北京晚报)前天在《凤凰岭事故频发之谜》调查报道中披露,包括凤凰岭在内的11处山区年内将建设太阳能求救杆,这根高为6到8米并标有编号的不锈钢太阳能导向灯杆立即引起读者极大兴趣。

  野外登山迷路、遇险怎么办?相信这个问题不少野外登山爱好者都思考过。如今政府也在思考这个问题——针对野外登山活动迷路、遇险等事件屡有发生的情况以及方便野外登山者夜间定位导向和应急救援工作,本市已经开始在北京旅游信息网征集山区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建设的建议,此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本月28日。

  这根不锈钢灯杆将如何布设,在救援中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资深“驴友”们有何建议,欧美日等国的野外救援又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

  调查直击

  应急设施编号可报出方位

  在北京旅游信息网上,可以查阅到《山区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今年市旅游局将会同市应急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农委、市规委、市园林绿化局、市体育局、市登山协会等单位,开展重点景区周边非开放山区的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建设工作。定位系统建设工作已被列为北京市政府2009年拟办重要实事项目第五十一项。

  相关设施将安装在本市野外登山者事故多发地区。安装的范围将涉及灵山、妙峰山、黄草梁、阳台山、鹫峰、凤凰岭、海陀山、松山、玉渡山、云蒙山等重点山区。

  初步设计方案中的山区野外应急求援辅助定位设施,主要是一根6至8米的不锈钢灯杆,底座有太阳能蓄电池,杆上设钢质荧光标志牌、太阳能光板和警示灯,还有手机充电接头。此外,每个应急救援辅助设施都有一个编号。求援时报出编号,救援者据此可迅速找到迷失者方位,实施救援。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借鉴了国内外类似项目的先进经验,定位设施实行属地管理,并将逐步推进,以不断完善本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调查雷达

  资深“驴友”四问

  安装密度能否再大些?

  1问

  对于这一方案,户外运动专家以及资深驴友们又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表示说:“这是个天大的好事儿,官方设置救援标志,上面还有应急电源,这些都是民间很难做到的。我们希望设置的指示标密度更大。”此前,绿野救援队已经多次上山设置救援标志,涉及灵山、黄榆岭、小五台等“经典”登山路线。

  中国首个野外生存俱乐部的始创者朱燕捷则表示,他曾经赴丹麦、挪威等国家考察过,这些国家已经不推广安装灯杆了,因为不利于环保。因而他建议,密度还是不能太大。

  而根据攀登山峰迷路救助类接警记录分析,迷路的高发地点主要集中在长城周围以及在攀登爱好者中比较知名的海陀峰、小五台、百花山等山峰。“攀登这些山,除非由当地熟识山路的老人作向导才不会迷路”,一论坛负责人说。因此,有位“驴友”建议,百花山和箭扣长城这样的区域也应该安装太阳能导向灯杆。昨天还在四姑娘山培训队员的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则通过电话建议:“我建议能安装的山都应该安,谁也不知道哪座山就有人去爬了,拦也拦不住啊。”

  手机没信号怎么办?

  2问

  灯杆指示牌,虽然提供了手机充电功能,但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被困人员仍然难以与外界联系。一位“驴友”就表示,这个方案虽然不错,但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野外应急通讯。“驴子”出没的地带,往往都是移动通讯信号尚未覆盖的地区,有手机有充电口,没信号有什么用!

  曾经徒步去西藏的资深驴友“山魈”就建议,如果安装太阳能导向灯杆成本高的话,还不如在扩大无线信号覆盖上做文章。另外他还担心,如果真的安装了太阳能导向灯杆,会不会经常有人“乱报警”,那不是瞎耽误救援人员的工夫吗?”

  安全能否做在前面?

  3问

  “户外运动最大的安全其实是在救援之前做相关野外生存知识的培训!”“远山”、“山魈”、朱燕捷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一点。

  朱燕捷说,现在热爱野外登山的越来越多了,但是不少人都是凭着激情去登山,没有任何野外生存知识,“野外生存无小事,我一直强调这一点,提前学知识最重要。”他有一个建议:“政府可以定期组织登山爱好者学习,我们专业人员会予以免费培训。”

  此外,朱燕捷称,根据国外的经验,其实政府应该“收编”一些民间救援队,成立一个可以统一调度的有专业技能的专业部门。“远山”等人对于这样的建议也持肯定意见。

  所在区县 拟建设的重点区域

  门头沟 清水镇(灵山)

  妙峰山 黄草梁

  王平(铁坨山)

  海淀/昌平 阳台山 鹫峰

  凤凰岭

  延庆 张山营镇(海陀山)

  松山 玉渡山

  密云/怀柔 云蒙山森林公园

  民用GPS能否降价?

  4问

  “山魈”说,现在有“驴友”登山会手持民用GPS。现在市场上千元以上的GPS基本都有地图功能,登山者容易找到最近的防火道或者公路。目前北京周边的山上,每隔数百米到数公里都有防火道,找到路后比较容易下山。因此一位“驴友”就在一户外运动论坛上留言:把民用手持GPS价格降下来才是王道。

  中国首个野外生存俱乐部的始创者朱燕捷说:“这是个硬道理,现在民用手持GPS价格在1500元左右,我觉得降到700元是合适的,这样普及率就能提高,偶尔登山的也会去买。” (记者 于建)

  延伸调查

  国外定位救助站

  2007年初,俄亥俄州一名21岁的女生独自开车回另一城市的大学。当她行驶到一条很僻静的乡间路上时,后面尾追上来一辆车,车顶上红灯闪烁,驾车人还打手势要求她停车接受检查。在一般情况下,有闪光红灯的车应是警车。美国法律规定,警察有权在任何时候截住任何车辆进行检查,不停车的话罚款会很重。但那个年轻女孩当时多了个心眼,觉得后车的颜色不大对,车身上也没有警车标记,所以没有停车,而是根据她刚经过的路边求助杆上所标明的电话号码报警。几分钟后,三辆警车高速赶来,前后夹击拦下可疑车辆。事后得知,那辆车上的是个无业人员,看到女青年荒郊野外一个人开车经过遂起歹心。因为求助杆上电话号码除了普通的“911”,还有最直接通到当地警察局电话。此事可一窥美国定位救助系统全貌。

  美国 热门地段 救助杆多

  全球定位求助杆在美国重点旅游地区很常见,有相当一部分和广播通讯系统相连接。这些求助杆用玻钢纤维材料制成,能够在野外高低温和恶劣天气下保持正常工作。在电力方便的地区使用电网电力,在山区等处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夜晚顶部会发出黄色灯光。一个求助杆大约涵盖8到16平方公里范围,而在有登山、攀岩、滑雪等强体力运动人员较多的地区以及在火山口、可能暴发洪水等地区,密度更大一些。在移动电话尚未普及的时代,这些救助点都配备付费电话。救助地点标有州县名和明显的编号,方便求助和救援。同样,求助杆也能在预防和震慑犯罪时起到重要作用。美国在公路边和高速公路边都树立太阳能求助杆,以便民众紧急时刻使用。

  欧洲 卫星覆盖 三维监控

  地处西欧中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是德、奥、法、瑞、意、卢等多国交界的地区,也是旅游和滑雪胜地。早在全球定位系统使用之前,那里对区域内道路里程、景点位置、危险地点的提醒和标示。而从2002年起,欧盟主持在该地区和比利牛斯山地区(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交界处),发展了无线派拉蒙旅游导游系统。

  该系统使用伽利略通讯卫星,全面实现了在广大山区地带的搜索——求助一条龙计划。凡是进入该地区进行登山和旅游的人,可以预先用电脑和手机提出申请。在确定路线和目的地后,该系统提供全程道路,山势和气候——包括天气和山地积雪情况和雪崩预告,一路上的交通,旅馆食宿情况和最临近的避难所等以及展示三维图像,并对申请人全程监护。

  日本 无线导航 辐射全国

  日本一家电气工业公司今年初与该国内务部签订了合同,联合尼桑公司,研发制造为旅游客人指点道路的导航系统。这个系统首先在城市使用,并将进一步发展成为全国范围内特殊区域的导航计划。该系统将设立必要的导航站及天线,向汽车通讯系统和手机提供无线语音服务,包括道路地图,天气,车流量等多方面和多语种信息,特别是对偏僻地区情况的指点。 (温玉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