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农办谈脱贫工作: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 严防福利陷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强调,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防止出现“悬崖效应”,也要防止陷入“福利陷阱”。

  【解说】当天上午,国新办就《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韩俊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脱贫工作中,一些地方自觉不自觉地把扶贫标准拔高,甚至为互相攀比对贫困户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使得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差距太大。

  【同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

  如果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享受的待遇差距太大,那就是“悬崖效应”,世行当时明确地提醒我们要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如果大家都在攀比扶贫标准,我们制定的“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被突破了,造成社会新的不公,还会让很多贫困户不愿意脱贫、不愿意摘帽,这就叫福利“陷阱”。

  【解说】韩俊强调,随意拔高标准,会加大脱贫攻坚的难度,加大财政负担,如果将来兑现不了不切实际的承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受到损害。

  【同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

  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好,但是对群众的承诺必须要坚持现行的标准,做到言出必行、言而有信。

  【解说】韩俊强调,扶贫政策不能养懒汉,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更加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同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

  一是强调要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扶贫扶智行动,治贫要先治愚、治贫必须治懒;第二点就是要改进扶贫方式,扶贫项目要让贫困群众多参与;第三点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我们是反复强调的,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还是要让他有技能。

  【解说】韩俊表示,脱贫攻坚一定要应扶尽扶,还要应保必保,这样才能体现社会公平。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