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火星探测器升空前 航天人与家属遥诉衷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将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而负责执行此次任务的长征五号火箭也将迎来它的第四次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装指挥员李萌经历了长征五号此前的三次飞行任务,并将见证它的第四次发射。这个旁人眼中“造火箭的人”,除了期待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外,他也希望能早日回家见到女儿。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装指挥员 李萌

  去年2019年8月22号,我女儿是刚出生,同年的10月26号我参加遥三(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飞行任务来到了海南,经历了70多天的任务以后,我回到了天津。转年1月31号刚过完年我来这执行5B(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飞行任务,90天。回天津待了十天,现在我又重新来到了这里,执行遥四(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这个任务,差不多回家以后孩子基本不怎么认识我。

  【解说】李萌说,在岗位上,自己感受过遥一火箭首飞的喜悦,也经历过遥二火箭失利的泪水,见证了遥三火箭复飞的成功,再到即将执行的遥四火箭飞行任务,这些年里自己也成为了“老火箭人”。过程中,自己和其他同事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对于家庭却有所亏欠。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装指挥员 李萌

  为了保证工作的连贯性和完整性,我们有很多人是连续地执行操作任务的,大家清楚,现在我们这个年龄段在这个靶场连续地执行任务,付出有多少,有多少的这些回忆,有多少时间,确实对于家庭方面我们一直也是说非常的感谢,也是说就这个机会真诚的对这些航天家属们的支持和理解表示特别衷心的感谢。

  【解说】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高芫赫负责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工作。他说,自从接任指挥工作后,加班成为常态,因此为了方便工作他在单位宿舍住了一段时间。直到后来母亲和自己的一次对话,高芫赫选择了搬回家住。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 高芫赫

  “你想想你每周末就回家一天甚至半天,这一年你就只能回来52天,你妈妈再活20年,差不多也就是1000天,3年的时间。你想想你在未来的人生20年中,你还没有结婚,你现在能陪伴我的时间就算也就是三年的时间”。我那一刻就是非常深切地感受到了我对家人的陪伴真的太少了,然后我就把宿舍给退了,退了之后每天不论几点下班都肯定回家,早上陪我爸妈吃个饭然后再上班。

  【解说】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6年1月批准立项。当年8月,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火星探测任务环绕器主任工艺师张则梅的女儿出生,休完产假后她即投入到火星探测任务中。张则梅说,自己的女儿也是随着“探火”任务同步成长。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火星探测任务环绕器主任工艺师 张则梅

  我们这些人背后的家人确实是不容易,承担了比我们普通工作岗位的家人承担的要多得多。除了理解,除了对我们要求的一些奉献精神以外,确实有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是需要他们去解决的。

  【解说】张则梅说,这次自己的家人得到了一个现场观看火星探测器发射的机会,而由于管理规定,自己与家人并不能接触。发射当日,尽管相隔数公里,张则梅还是像以往那样,用线上视频的方式完成与女儿的一次“见面”。

  记者徐朋朋 郭超凯海南文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