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岸屈氏后裔湖北秭归共祭屈原互祝安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1日,2021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在湖北省秭归县举行,两岸嘉宾代表、屈氏后裔和当地民众相聚在屈原祠广场,共同缅怀“中华诗祖”屈原。

  【解说】当天上午8时18分,屈原故里端午祭拉开序幕,在主祭官的引领下,与会嘉宾、在宜昌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以及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客商代表和秭归先进典型代表上台敬献兰草,秭归屈氏后裔上台抛洒花瓣。礼拜结束后,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王永平恭读《颂屈原文》,全场民众起立行鞠躬礼。

  【解说】秭归县是屈原故里,是端午文化传承典型区。千百年来,当地吟诗作、赛龙舟、包粽子、挂菖蒲等祭屈原习俗沿传至今。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唯一的全国性端午文化节庆活动。

  【同期】秭归民众 刘珺钇

  这种文化的传承,一个是加强了一种民族认同感,还有一种就是(让我们)联系的更加紧密。虽然像秭归离台湾非常远的一个地方,但是我们都在同一个时间祭奠同一位先贤,然后弘扬同一种精神,我觉得就是一种同根同源的感觉。

  【解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台湾彰化屈氏后裔与信众无法到场参加端午祭。当天的活动现场,大屏播放了彰化端午习俗视频,彰化民众通过视频缅怀屈原,并祝福秭归同胞“端午阖家安康,期待早日相聚”。

  【解说】屈原第69代孙、秭归县归州镇万古寺村党支部书记屈家明看完视频后表示很感动,他说,多年以来,每逢端午,彰化屈氏后裔代表都会组团“回家”祭祖,那便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万古寺村是“中华屈氏第一村”,村里有1300多屈氏后裔,每年端午他们都会自发地举行龙舟赛等活动。

  【同期】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万古寺村党支部书记 屈家明

  刚才看了视频,心里非常激动,期盼和台湾屈氏宗亲早日相聚,海峡两岸一家亲,我也代表秭归屈氏宗亲,祝台湾的(屈氏)宗亲端午安康,期盼咱们早日相聚。

  【解说】宜昌台商协会监事长林正仁来自台湾宜兰,在宜昌工作已经十年,他说,屈原的民族大义和高尚气节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传承屈原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两岸民众的记忆中。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两岸的交流互动能够持续不断深化。

  【同期】湖北省宜昌台商协会监事长 林正仁

  宜兰县跟宜昌市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都是青山绿水,所以(我生活得)非常非常地习惯。两岸的交流因为疫情的关系最近没有(多少)了,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交流),我们期待疫情赶快结束,两岸的交流(多起来),明年的端午节(两岸同胞)在这边共度端午。

  【解说】本届端午文化节以“端午礼赞 盛世华章”为主题,期间还将举行“百年礼赞”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老区行(秭归)文艺演出、中国端午·美食文化旅游节、天问一号”火星探测航天科普展、2021“宜荆荆恩”城市群龙舟邀请赛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职工龙舟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记者 董晓斌 郭晓莹 郑子颜 湖北秭归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