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裕固族每千人一博士 “学霸民族”有何教育秘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裕固族是甘肃独有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口约为一万四千人。

  【解说】阿尔斯兰,是裕固族第一位历史学博士。出生在当地一个普通牧民家庭,父母都不识字。但在这里,读书是一件受人尊敬和值得骄傲的事情。

  2003年,阿尔斯兰加入当地“裕固族文化研究室”,开始走访各个部落老人、民间艺人,拍摄以裕固族原生态民歌为主题的纪录片。在当时交通不便的牧区一走就是十多天,最后将一手资料用国际音标撰写下来编辑成册,供专家学者进行后期研究。

  【同期】裕固族历史学博士 阿尔斯兰

  因为我的父辈们就生活在祁连山,真的是我们的家园。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去研究,梳理他们的地方性知识、游牧的传统文化,在当代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当中,有哪些可以值得借鉴的地方,可以去利用的价值。

  【解说】今年37岁的张辉刚,是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他是从裕固草原上走出去的第14个裕固族博士。极度自律,让他从小就是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同样因为热衷于关注本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张辉刚与学院里的“葫芦娃”团队开展了大量与裕固族相关的实地考察、调查研究、民族影像传播等工作。他希望用“双向奔赴”的引导,将裕固族的声音传出去,也将优质的资源带到草原。

  【同期】裕固族博士 张辉刚

  就是有时候我也会想,我说我来自于一个小地方,然后其实以前也没有见过太大的世面,然后本身肃南的经济其实也不是特别发达,也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让我们去接触新鲜事物,但是确实(文化)不自卑。

  (希望)自己的民族文化能够被更多的人所知晓,尤其是带着我的学生去做。那么这个时候他们是其他民族,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如果他们也能去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比我单个要做更有意义。让肃南的孩子们也能看到,认真学习,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解说】肃南县教育局局长安维武向记者介绍说,裕固族包容的民族性格以及家庭、社会对教育的重视,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

  【同期】甘肃省肃南县教育局局长 安维武

  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的高考一直保持在98%以上的高考录取率,我们测算了一下我们的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

  【解说】当地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1000名裕固族人口中就有一名博士,每100人中就有一名硕士,堪称“学霸民族”。

  殷春永 李亚龙 高莹 王牧雨 甘肃张掖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