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把个人的好意制度化,让企业充满活力

2008年09月24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4日电 当个人充满好意的举动,变成了公司的制度,效果可以有多大?如何透过将好意制度化,进而为公司带来活力?台湾《经理人月刊》5月号刊文做了介绍,摘编如下:

  看看以下三家企业及机构,如何透过将好意制度化,进而为公司带来活力:

  惠普(HP)金香蕉奖

  惠普有位工程师,某次急急忙忙冲进主管办公室,宣告自己成功解决了一个困扰研发团队数星期的难题。主管当下很想找件东西鼓励他,摸索半天却都找不到合适的奖励品,于是就将自己午餐要吃的香蕉,递给了工程师,然后说道:“恭喜!你做得真好!”

  这个举动起初虽然有点让人摸不着头绪,但渐渐地就在公司内部流传开来,反而变成一个很讨喜的奖励方法。往后只要有员工表现出色,大家就会送出香蕉当作贺礼。最后,惠普还因此设置了名为“金香蕉”的奖项,专门用来表扬特别有创造性、发明才能的员工。

  AT&T感激奖

  AT&T旗下的信用卡事业单位Universal Card Services(UCS),设有一个“充满感激的世界”奖。基本上,所谓奖项,只不过是一块地球形状的纸板,上面以不同语言印着“谢谢”字样,任何员工随时都能取得,在纸板上写下想说的话,然后送给其它同事。

  这个方法相当成功,设立短短4年后,公司便已送出超过13万片纸板,表示已有13万名员工收到了同事传来的温馨感谢。

  浸信会医疗中心的好主意

  美国浸信会医疗中心(Baptist Health Care)为了向全体员工征求有创意的点子,曾推动一个“好主意”计划,让员工有机会分享彼此的想法,并且提出可提振公司业绩、降低营运成本的建议。

  公司认为,只要是有助于提高部门运作效率及顾客服务质量的想法,都是好点子,员工可直接将创意输入公司数据库,并由主管负责找寻适当的执行人选。如果某个主意不可行,主管也要负责向提出建议的员工解释原因。

  至于公司,则是以“红利点数”来回报员工的创意。员工的建议一经采用,就可得到10点红利,累积点数可兑换奖品。10点只能换到灯泡,150点就可换到休闲椅。

  由于数据库中累积了大量的实用建议,不但管理人员在碰到问题时,可从中找到解决办法,公司的领导阶层也可善加利用,找到更好的做事方法。(取材自《经理小动作,公司大不同》,麦格罗·希尔出版。)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