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从阳泉北山公园看山西

2008年09月25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25日发表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撰写的文章说,在阳泉参观了当地的北山公园,当地政府耗资7千万元,分二期工程,以两年时间,变废为宝,建成了一个大公园,漫步在这座空气新鲜、环境优美、耶稣群雕栩栩如生的大公园,难以想像过去这里是一座煤矸石山。由此可以看出阳泉、看出山西在确保为全国供应煤炭的同时所取得的环保努力。

  文章摘录如下:

  有机会参访山西,对华北的这个内陆省份,有了第一手的直观认识。过去对山西的了解完全来自书面或媒体,知道山西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矿产资源,知道五台山在山西,关云长(关公)是山西人等等。另一方面,山西环境恶化、安全事故频发,在海外多有报道,也不能不影响山西在海外的形象。

  此行先后到了省会太原、平遥古城、祁县的乔家大院和煤城阳泉、五台山等地,其中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与五台山中外游客众多,包括香港游客也常见。山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进一步开发的余地还很大。例如,在全世界华人(包括在黑白两道)极享声誉的关公,其信众之多、之广,绝不在观音菩萨与天后娘娘之下。但相对于浙江的普陀与福建的莆田,国内外到山西运城关帝庙参拜的人还不算多,进出运城的交通不如普陀、莆田方便,山西如何打好关帝牌,是一个重要课题,因为随着中国的复兴,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资源(例如对关公、天后之类的民间信仰)必将越来越显示其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山西以煤焦资源闻名,相关资源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山西产煤的四分之三输出到各地,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在能源紧张的今天,山西更显出其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其实山西的环境遭到破坏,是从近代山西大规模开发煤矿就开始的。今天,如何做到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之间的良性平衡,是山西的战略课题,山西在这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阳泉即是一个示范。

  阳泉位于山西省中东部,太行山中段西侧,1947年5月4日正式建市。经过60年来的建设,由一个人口不足两万、区域面积仅有12平方公里的山区小镇,发展到辖区面积4570平方公里、人口132万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现辖平定县、盂县、郊区、城区、矿区五个县区,另设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阳泉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现已探明的矿藏资源达50多种,尤以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的无烟煤着称于世,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泉以煤立市,以煤兴市,但是开采煤也污染了环境。人称阳泉头顶灰锅盖(灰蒙蒙的天空),身披黄麻袋(光秃秃的山),腰缠黑腰带(黑黑的桃河水)。长此以往,则阳泉就会成为无法居住的地方。4年前阳泉市政府提出:“决不要以牺牲人民群众利益为代价的国民生产总值,决不要以缩短人民群众寿命为代价的财政收入。”

  在阳泉参观了当地的北山公园,这个总规划面积86万平方米,占地1300亩。这是一个非常壮观的公园,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绿色生态,更令人称奇的是,公园的主题群雕,竟是以圣经的耶稣事迹为背景,这在中国内地独一无二;更令人称奇的是,这座公园的原址,是一座煤矸石堆成的荒山,不仅是荒山而且是污染源,在城市的附近有这样一座比垃圾山还恶劣的荒山,其环境之恶劣也就可想而知了。当地政府耗资7千万元,分二期工程,以两年时间,变废为宝,建成了一个大公园,漫步在这座空气新鲜、环境优美、耶稣群雕栩栩如生的大公园,难以想像过去这里是一座煤矸石山。由此可以看出阳泉、看出山西在确保为全国供应煤炭的同时所取得的环保努力。

  山西一度小煤窑泛滥,多达1万余个。这些小煤窑一方面增加了山西对全国的煤炭供应,另一方面破坏环境、破坏资源、安全事故不断。近年山西当局制定了可操作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大规模整治小煤窑,现在非法与不合格的小煤窑大都已经被淘汰,当局对业主予以合理补偿。在中国,土地与矿产资源均属于国家,小煤窑的业主只是获得了开采权,国家可以合理的方式依法收回开采权。

  当前山西全省的煤矿总数超过1千个,其中国有的大中型煤矿的产量超过一半,余为小煤窑生产,其中大部分为民营,也有一些是乡镇经营的。

  山西是中国发展新能源的试点地区,获得国家大力扶持。在我们抵达太原当天,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落幕。大批来自海内外大公司的客商参加了这个盛会,共签约各类项目544个,其中投资合作类项目344个,拟引资154亿美元;贸易类签约项目71个,成交金额849.8亿元;融资类项目129个,融资金额1478.2亿元。全部签约项目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4个省市区。这些数字反映了山西在中国经济特别是能源发展方面的地位,对此海外媒体不了解,但是国际能源界非常重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