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神舟七号航天有双层重大意义

2008年09月25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4日下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中国航天员翟志刚(中)、刘伯明(右)、景海鹏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5日电 美国《侨报》9月25日发表方焰撰写的评论文章说,2008年对中国来说非常不凡,继战胜罕见雪灾和汶川特大地震、圆满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又迎来“神舟七号”航天壮举。大事一件接一件,全球华人为之兴奋鼓舞,无比自豪。“神舟七号”将于北京时间25日晚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三航天大国,进入“太空行走俱乐部”,具有双层重大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神舟七号”在“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基础上,又攀登上一个新台阶,取得一系列新成就。

  首先是实现三人成组飞行。不能把“二人飞行”到“三人成组”看成仅是增加一人那么简单,增加一人的目的是增加实验的项目和内容,因此飞船需要大幅度扩容,携带的实验装备、材料及宇航员所需用品都要增加,飞船的总重量、运载火箭的性能等都需要达到一个新水平。

  其次是实现宇航员太空行走。太空行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系带行走”,即宇航员身系一条“脐带”与飞船相连;另一种是“不系带行走”,又称“太空漫步”。此次中国选择的是前种,还没有赶上美俄的太空漫步。即便如此,此举也突破两大难关:一是宇航员出舱、返舱,“神舟七号”采取从轨道舱、经气闸舱进入真空状态再到飞船外的办法力克难关;二是需要有适应太空行走的高性能航天服,中国自行研制的这种航天服,可与美制航天服媲美。

  再者,“神舟七号”要释放一颗“小伴星”,可环绕拍摄飞船的外形外景。这已引起西方专家的高度警惕,猜测中国已掌握从卫星上发射武器或其他飞行器的技术。

  航天建立在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基础上,每上一个台阶都标志着综合国力前进一大步。继北京奥运会后,“神舟七号”以其令人惊叹的卓越表现,再次向外界展示了中国现代化已达到的水平。

  “神舟七号”还为“嫦娥奔月”及建立空间站奠定基础。为此,俄罗斯报章惊呼,“以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推测,赶上美俄不需太久”。

  中国的航天技术每前进一步,都会引起西方一些人的紧张甚至惊慌。《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署长格里芬非常担心美国的太空霸主地位消失,他警告说:“中国正在迅速成为美国的敌手”。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18日发表题为《中国、太空武器以及美国安全》的报告,作者麦克唐纳说:“美国的关键利益处于危险之中,意味着防止太空冲突须成为美国主要的安全目标之一”。该刊又说,美中双方都应追求外交手段,在太空事务上增加透明度,减少发生意外冲突的可能。这些想法和言论,未经全面观察和思考,缺乏事实根据,实属多虑。

  首先,外交是内政的延续,而航天是更“外”的事务。举世皆知,中国的基本国策是和平发展,向太空延伸也是为创建“和谐太空”,不在地球上维护和平,却要去打“太空战”,这是逻辑不通,于实践更无法做到。

  再看中美关系的现实,现在两国互为“利益攸关者”,各领域都在积极合作。布什22日还与胡锦涛通电话,商谈共同应对金融风暴等问题,在此种氛围下,谈“中美太空战”难免显得离现实太远。

  再次,“神舟七号”飞天对酝酿中的“国际太空公约”将发挥积极作用。向外太空进军的国家日渐增多,除中国外,日本、印度都在积极筹备登月。签订国际太空公约以规范各国在太空的活动,维护太空和平与安全利用,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日益迫切。中国进入“太空行走俱乐部”,不仅打破垄断,更有条件推进此类协商谈判。

  另外,“神舟七号”有助于促进国际航天合作。美国对华态度多年来一直分为两派,与前述格里芬等人不同,也有人看到中国航天潜力巨大,主张正面现实,同中国合作。这种主张自应受欢迎,美俄关系起起伏伏,尚能在航天领域合作多年。当前中美、中俄、中欧关系都显良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上理应很有前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