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经济大萧条会再来吗?

2008年09月2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4日,美国银行已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公司达成协议,美国银行将以总价43.5亿美元的交易额收购美林证券公司。美国银行在放弃收购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之后即与美林证券展开收购谈判,双方同意美国银行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收购美林证券。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6日电《香港商报》9月26日发表题为《经济大萧条会再来吗?》的文章说,股市暴跌,经济衰退的阴影难散,然而回顾过去经济的背景,相信经济大萧条重演的机会不大。虽然覆水难收,企业和个人的资产损失难免,但只要决策正确,各国政府愿意敞开大门,共同拆解次按风暴所留下的炸弹,经济复苏所需的时间,就不会像经济大萧条时一样漫长难耐。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的冲击尚未平息,华尔街的金融版图已面目全非。在这个多事之秋的9月,美国政府先后接管了房贷美、房利美和AIG,而五大投行中的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被火速收购,高盛与摩根士丹利自愿接受更多监管,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这一幕幕都是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所仅见。华盛顿近期推出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也可说是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干预行动。问题是,接下来的世界经济会步上1929年的后尘,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吗?

  上世纪20年代末开始的经济大萧条,堪称现代世界经济史上延续时间最长、波及范围最广、打击最为沉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事件的导火线虽然发生在美国大陆,但却严重至冲击欧洲与日本。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企业开工率下降接近四成,工业生产倒退了20至30年。发达国家超过25万间企业破产,失业工人高达4500万人。国际贸易急速萎缩,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额比1929年减少了大约40%。各国股市腰斩,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曾经低到难以置信的0.5。数万人跳楼自杀,华尔街栉比鳞次的高楼空荡死寂。

  危机爆发的原因,固然与一次世界大战后过于乐观的股市泡沫有关,然而,错误的政策更是加重危机的关键因素。1930年为挽救因股市崩盘造成的大失业,美国国会通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筑起史上最高的关税贸易壁垒,造成银行更大的衰退。再加上1931年联储局加息,把利率从1.5%拉高到3.5%,并警告银行不该大量自贴现窗口借款,形成债券市场也崩盘,以致于后来联储局虽然将利率降为1%,并维持十多年的低利率,经济仍然萎靡不振,形成流动性陷阱的恶果。

  当年错误的政策,包括不当时机的加息,以及各国筑起的保护主义壁垒,使得经济大萧条的打击特别漫长。以目前发展情势来看,各国金融政策决策者似乎没有重蹈覆辙的空间。六大央行合作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协同步调的货币政策,都在为金融海啸的冲击作出准备。

  联储局主席伯南克除了以钻研经济大萧条著名之外,他在1997年和Gertler、Watson两位学者合作的“系统的货币政策与油价冲击的影响”论文,结论也反映其货币政策的哲学。研究认为,上世纪80年代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并存的“滞胀”现象,最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对石油危机的“内生反应”。简单地说,如果石油危机发生后,联储局保持利率不变,那么经济产出几乎没有多少下降;石油危机导致的经济产出下降,几乎完全是由货币政策驱动、而非油价上涨本身引起的。

  因为这样的货币政策哲学,在经济衰退的疑云未解之前,伯南克所领导的联储局绝难可能贸然加息,以免重蹈30年代经济大萧条和80年代停滞性通胀的覆辙,而各国央行齐一的货币政策有助于稳定汇率,避免更大的金融波动。

  然而,次按风暴导致错综复杂的金融衍生资产贬值,加速金融机构破产的速度,超出了华尔街和监管者的控制能力,这些经济大萧条时所没有的问题会加剧,从而使其后的经济萎缩更为严重吗?

  事实上,这正是美国联邦政府必须以干预手段,挽救大型金融集团的原因。倘若不及时伸出援手,会如骨牌反应一般,引发更大规模的倒闭潮,以及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干预行动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决策者赞同,因为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必要手段,并非自由市场原则有根本的改变。

  股市暴跌,经济衰退的阴影难散,然而回顾过去经济的背景,相信经济大萧条重演的机会不大。虽然覆水难收,企业和个人的资产损失难免,但只要决策正确,各国政府愿意敞开大门,共同拆解次按风暴所留下的炸弹,经济复苏所需的时间,就不会像经济大萧条时一样漫长难耐。(叶家兴)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