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美式“裙带资本主义”的悲哀

2008年09月2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15日,美国第二大房贷银行“印地麦克”(IndymacBank)日前宣布倒闭,大批民众聚集银行门前等待办理相关手续取款。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美国《侨报》9月28日在“周末视点”栏目发表评论员文章说,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这个最根本的经济学命题上,美国也提供了深刻的教训。迷信市场固然不对,政府干预也应有度。“裙带资本主义”这样的毒瘤,既不属于市场,也不属于合理的政府干预,必须割除而后快。

  文章摘录如下:

  本次华尔街金融风暴,顶尖投行土崩瓦解,保险业、房贷业、银行业的超级大鳄自身难保。市场在恐慌,民众更忧心。

  对于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现在还不是总结的时候。但是,从已经浮出水面的问题来看,毛病出在制度上。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中,人们知道了“裙带资本主义”这个生动的概念。现在,人们惊奇地发现,在是次美国金融风暴中,“裙带资本主义”的阴影也在若隐若现。“两房”(房地美和房利房)灾难,成为“裙带资本主义”的最新注解。

  顾名思义,“裙带资本主义”,指一种畸形的或坏的市场经济,其中一些人通过权势和关系网寻租致富。与东亚以“姻亲”、“朋党”勾结为特色的不同,“两房”表现出来的“裙带资本主义”有其“美国特色”,但同样是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游戏规则。

  “两房”违反的第一个规则,就是限制垄断。“两房”如同一个超级恐龙,控制了美国9成的次级房贷市场,发放了5.4万亿的房贷,占美国房贷总额一半以上。而在1994年,“两房”发放的房贷额只有350亿,膨胀速度超出一个正常的市场增长速度。以至于有人说,两房不是垄断市场,它们就是市场。限制垄断,是维护自由市场经济的政府所必需具备的功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房地美的问世,是为了限制房利美的垄断,而“两房”走到今天,却形成了典型的“双头垄断”。

  享有特权的“两房”,可以发行得到政府“隐形担保”的债券,可以得到低于市场利率的资金。

  贷款业的基本行规是信用第一,担保至上。而“两房”将贷款业的基本行规置之脑后,收购了大量不查收入、信用, 无需首付的次级贷款,吹起美国房屋市场的一个巨大泡沫。

  如果说,次贷危机的形成,“两房”要负一半的责任,一点也不夸张。

  “两房”违反的第二个规则,就是限制权钱交易。“两房”实际成为私人拥有,但政府经营的怪胎。它们是政治捐款的大金主,在过去10年间,“两房”的政治捐款达到1千5百万之巨。

  “两房”在重量级参议员的选区,开设了“伙伴办公室”,专门进行“公关”。在政府和国会中,建立了良好的“人脉”。国会设有联邦房企监督办公室(OFHEO)负责监管两房,但如同虚设。

  在2004年,“两房”实在做得太过火,为高管能够拿到天文数字的报酬而涉嫌伪造报表,OFHEO才发表了报告,最终迫使其“修正”营业高达35亿了事。

  “两房”违反的第三个规则,就是优胜劣汰。市场经济适者生存,败者淘汰。现在,“两房”出事,众多的其股票、债券的持有者欲哭无泪。本来,“两房”因政府扶持而长大,现在因太大而被政府接管。联邦要拿出2000亿为其“买单”,这些都是美国纳税人的血汗钱,要在未来为其付出。

  而“两房”的高管不仅能全身而退,而且得到极为肥美的回报。被勒令离职的房利美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德将拿到930万美元离职金等补偿。房地美首席执行官里查德•赛伦至少能拿到1410万美元的“遣散费”,成为危机中最大“赢家”。

  当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在美国推销的自由主义营救方案下,从民众到企业,各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到现在为止,美式“裙带资本主义”造成的后果,其深度和广度,远比当年的金融危机严重,但受到惩罚的,反倒是无辜的股民、房主、纳税人。这是市场的不公,也是美国的悲哀。

  难怪诺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谈起政府对“两房”的救援就愤愤不平:“我们可以保护我们的住房市场的完整性,而不是保护那些拿走了上百万、上亿美元的家伙,给他们重奖。”

  所以,次贷危机的形成与扩散,与“裙带资本主义”的猖獗密切相关。美国的经济和金融体制,一直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所效仿。但对美国金融制度中的缺失,也不能视而不见。

  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这个最根本的经济学命题上,美国也提供了深刻的教训。迷信市场固然不对,政府干预也应有度。“裙带资本主义”这样的毒瘤,既不属于市场,也不属于合理的政府干预,必须割除而后快。(萧冬)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